“领故瞻新,勇往直前” ——经济学院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班召开 领导干部联系班级班会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346

为贯彻落实《暨南大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增进师生交流,2021年4月1日下午,经济学院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班召开领导干部联系班级班会。学院党委熊媛媛副书记作为联系该班级的领导老师与80余名同学共同参加了班会,参加班会的还有国贸系党总支张艳丽书记、班主任苏艳老师及辅导员李怡梦。作为新学期第一次班会,全体师生回顾了国贸班同学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发展,大家分享学习经验,畅谈职业规划,加强师生交流,促进内外招同学的融合。

(与会师生合影)

首先,来自中国香港的外招班班长梁乐彤介绍了国贸班同学的构成,由83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组成了19级国贸班温馨和睦的大家庭。同学们积极参加宅家不“懒”厨艺竞赛、经济学院迎新晚会、团支部风采大赛等活动,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也增强了对学院的归属感。国贸班同学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主题团日活动获得省级推优资格,连续两年在学院女子趣味篮球赛中获得第一名与第二名,上一学年共有28位同学获得奖学金,全班同学的总志愿时长高达765小时;3名同学们积极投身抗疫活动;多名同学在“挑战杯”、“大创”等学术竞赛中立项和获奖。

 

(外招班班长梁乐彤介绍班级情况)

弱冠弄柔翰,卓荦观群书。在班会的第二部分,两位学习委员进行了学业分析,面对难度逐渐增加的专业课,为了让同学们掌握更加高效的学习方法,班会邀请了两位成绩优异的同学分享学习经验。陈慧湘介绍了自己分阶段的学习方法:将学期分为三个部分,每一部分都有不同的任务与学习方式,做到“知新——温故——整理与总结”;胡聘慧(意大利华侨)则强调了认真做笔记,及时回顾整理知识的重要性。此外,班会还邀请了2017级的廖迎利、杨树涛(中国香港)同学开展朋辈交流,为同学们分享出国留学、考研等方面的经验。

(学习委员介绍班级学业情况)

(分享学习经验)

防微杜渐,安全先行。为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班会围绕宿舍安全及卫生、防诈骗、电动车充电安全、清明假期出行、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相关教育。班委谢哲碧强调对待疫情不能放松警惕,进出校园需要进行报备,并呼吁大家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会上还分享了心理健康知识,鼓励同学们学会悦纳自己、疏解压力。此外,班级制定了未来一年的发展规划,包括成立学习互助小组,促进班级学风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加强就业指导等。

(安全教育)

在听完同学们的分享后,与会老师进行发言。熊媛媛副书记作为班级的对点联系领导,表示非常开心能参加本次班会,感受到了同学们蓬勃的朝气与青春活力。她希望同学们努力做好三件事:一是做好该做的事。学习是当前第一要务,学习过程中必定会碰到许多困难,避开困难换一条路是一种选择,但迎难而上更是可贵,攻克难关后的成就感将激励你在学习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二是做好想做的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是最好的见证。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之余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坚持下来,乐享其中。三是做好能做的事。希望同学们能互相关爱,尽己所能尽力去帮助他人,营造良好班级氛围,大家共同成长进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熊媛媛希望同学们能加强对“四史”,特别是党史的学习,以史为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院会继续举办“师生面对面”等交流活动,倾听学生心声,更好地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服务。

张艳丽书记介绍了国贸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目前学校和学院开展了许多活动和促进创新创业的举措,有利于同学们的创新发展,希望同学们能把握机遇,奋勇争先。班主任苏艳老师肯定了兴趣对学习的积极引导作用,通过举例阐明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罔游于逸,罔淫于乐,珍惜光阴,“莫向光阴惰寸功”。

(学院党委熊媛媛副书记讲话)

(国贸系张艳丽书记讲话)

(班主任苏艳老师讲话)

班会在温馨热烈的气氛中接近尾声。本次班会进一步增强了师生间的交流与联系,希望2019级国贸班的同学们能够“惟日孜孜,无敢逸豫”,牢记领导老师们的勉励,绘就充实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加强班级建设与团支部建设,提高班级凝聚力与向心力,让国贸班这个大家庭更加温馨美好,共同迎来美好的未来。

 

文:谢哲碧

图:王怡涵、黄飞跃

复审:李怡梦、张艳丽

终审:熊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