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经济学院校友李光谈中国新金融业态与实战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5-09浏览次数:272

    58日上午,经济学院校友联谊会副会长、高级经济师、第一集团资本董事长李光做客“暨南经院校友讲堂”,分享了主题为“中国新金融业态与实战”的报告。此次讲座由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沈军教授主持,100多位师生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聆听。

  

李光分享主题为“中国新金融业态与实战”的报告

  

    李光首先介绍了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以资本市场为基础,以其制度体系为激励约束机制,伴随企业从出生到退出的融资融智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投资人与融资人不断沟通、融合发展的过程。催生新金融业态产生的因素有:满足人性更高层次的需求、满足企业成长成熟的需求和满足国家创新发展的需求等。

    其次,李光结合现实案例分析了作为投融资市场的职业人在扮演不同身份时应该注意的问题。李光指出,融资者和创业者要应用好思想变现,用自己的想法换到更多的股权,思考如何运作符合要求的上市公司。投资者要增进对市场的认识,认识到市场运行的逻辑,对市场信息做出专业的分析和判断,终身学习,增进本领,构建自己的投资体系。

    最后,李光针对同学们对金融行业方面的疑问,做出了详细解答。她表示,暨大经济学院的学生金融功底很好,提的问题都颇具深度,后生可畏,希望师弟师妹们都能潜心学习,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考取高含金量的金融从业证书,将来在金融领域能有一番作为。


参会同学感言

听了李光师姐的讲座,受益颇丰,她从理论和实战两方面进行讲述,详细介绍了金融的服务链,讨论了由核准制到注册制给投资者带来的影响,阐述了新金融业态下的内在动力,为我们今后就业提供了很多建议,期待下一次的校友交流。

——20级金融专硕 郑婕


有幸能听到李师姐的分享,获益匪浅。师姐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金融机构在中国企业的各个阶段所担当的角色,并对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转变给予了相关看法。师姐提到了两个“人性”,分别是企业成长中逐利的人性和投资需要反人性,诸如此类的精辟句子层出不穷。尽管只有短短一个小时,但其中学习到的东西都值得我们回味许久。

——20级金融专硕 江嘉豪


李师姐深入浅出地给我们讲解了中国新金融业态,通过一系列的例子讲述了新金融业态在企业从出生到退出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变化和作用。通过学习,我们了解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以及中国新金融业态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受益颇丰。金融市场不缺少信息,我们需要锻炼整合信息和分析信息的能力,只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市场分析能力,我们就能形成独特的市场思维,从而对我们的创业和投资提供帮助。

——20级金融专硕 郑境瑞


师姐对中国的金融业态做了简要概述,从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到大力发展以资本市场为核心的直接融资,谈到了资本市场发展对于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新金融业态满足了人性更高层次的需求,满足了企业从出生、成长、成熟之需,更满足了国家创新发展的需求。她还谈到了中国新金融业态下给当代青年带来的发展机遇。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给年轻一代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和投资机会。因此我们需要形成概率思维,培养独立分析与判断信息的能力。金融市场有大量的行业信息,包括货币政策,公司业绩和投资者情绪等。通过培养报表分析能力,养成个人的市场逻辑,以此给个人的创业和投资提供视野和角度。

——20级金融专硕 李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