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丨周国富教授谈机器学习与金融资产收益率预测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201

2021430日,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周国富做客“暨南经院名师讲座”,在线分享了主题为“Return Predictability and Machine Learning”的报告。此次报告由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沈军教授主持,100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此次研讨会上,周国富教授重点介绍了机器学习在两方面研究的内容。首先周教授对期权市场的信息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以预测截面股票收益率,并且说明了为什么现有因素不能充分地为资产进行合理的定价。在第二项研究内容中,周教授及其合作者提出和构建了员工情绪指数,该指数结合了投资者情绪指数和经理人情绪指数,发现高员工情绪预示着随后的低市场回报。预测背后的经济学解释不同于投资者情绪和管经理人情绪: 由于非流动性的存在,高员工情绪导致高的同期工资增长,这反过来又导致公司的现金流和股票回报随之降低。

周教授随后又列举了他和合作者在机器学习其他研究方向的工作,包括运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充分考虑70多种全球和各国特征的预测指标来预测外汇市场收益率,可以显著提高预测效果。

报告的尾声,在场的老师与同学对此次主题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并积极提出问题,周教授也对师生的所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文案:林智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