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丨杨志勇教授谈数字经济时代的技术税收论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263

        4月27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杨志勇教授做客“暨南经院名师讲座”,在线分享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技术税收论”的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财税系主任冯海波教授主持,120多位师生参加了分享。

        杨教授首先分析了数字经济兴起对税收理论和税收制度的挑战,例如,数字经济使税收原则、税负转嫁与归宿、最优税收理论等适用条件发生了变化,数字经济导致税收制度赖以存在的经济组织基础发生了变化,增加了传统税收制度“抓手”的不确定性,数字经济对税收规则和国际税收规则提出了新的要求。

        其次,杨教授结合现实中的案例,分析了技术进步对征税效率、财务报告等的影响。同时,现行税制无法适应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的需要,区域税源与税收收入的背离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中央税收与地方税收的区分也变得更加困难。

        最后,杨教授从税收功能、税收宏观调控、国际税收秩序等方面对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税收问题进行了全面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