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校友联谊会副会长欧阳华金的奋斗故事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556

 

在广东

“天福”便利店

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截至2020年底

已扎根连锁便利店行业16年

有近6000家规模

真是棒

 

这么牛的成绩

是谁做出来的呢?

当然是暨南大学

经济学院校友联谊会副会长

欧阳华金

 

        欧阳华金,暨南大学1991级校友、经济学院校友联谊会副会长,广东天福连锁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放弃高管职位,选择在东莞创业

        暨南大学毕业后的那一年,欧阳华金进入了东莞市糖酒集团工作,后因机缘巧合参与了“美宜佳”连锁品牌的创办工作。正当一切都随着许多人理想那般顺利时,2003年,欧阳华金却毅然选择放弃令人艳羡的高管职位,选择了创业。欧阳华金说,自己永远不会忘记2004年7月13日这一天:他与一群年轻小伙子携手创立了“东莞市天福便利店有限公司”,也就是现在“广东天福连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

 

  

        “当时我东拼西凑了50万元,租了一个办公室,装修一番,再开家门店,为配送商品购置一台货车,50万就已经见底了。当时的起始团队也就有十来人,跟现在便利店的投入成本和资源相比,差远了。”

 

        不过,当谈起17年前的那个夏天,欧阳华金脸上始终露出一抹灿烂的笑。他说在全国前十名的便利店中,天福可能是唯一一个没有背景,依靠‘草根式’创业闯荡出来的便利店品牌。

  

 

成立第一年就在东莞开了100家

        与每一个创业人一样,创业初期总是艰辛的。

        “刚开始规划网店布局那会,我听说南城塘贝市场在凌晨三四点人气很旺,所以我和搭档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赶到塘贝市场实地考察,早出晚归是最初几年常有的事情。”

        创业第二年,欧阳华金建立了创好物流公司,统一为加盟店送货。欧阳华金说,通过减少中间环节,直接为加盟商降低了运营成本,创造了盈利空间。就这样,天福成立的第一年,单在东莞市内就开了100家加盟店。

  

 

        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很多工业区便利店倒下了,但天福反而实现了顺利扩张。近些年,他们更是扩张到湖南怀化、江西赣州等地区。

        即使在新冠疫情最艰难的2020年,天福各项指标比去年同期都有增长。在2020年中国便利店百强排行榜上,天福名列全国第四;在2020年广东便利店价值品牌30强排行榜上名列第二。如今,天福的发展区域涵盖广东、湖南、江西三省,并实现总部和门店同步盈利。

  

 

畅想“万店梦”,带动乡亲致富

        便利店服务社区,是一项民生工程。近年来,便利店行业虽然经受了电商冲击,却是零售业增长速度最快的业态之一,普遍高于百货、大型超市的开店速度。在去年7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东莞以90.1的分数跻身全国第三。

  

 

        正是有行业的先天性基因,欧阳华金一直有一个情结——为一万个人实现当老板的梦想。早在三年前,欧阳华金就提出天福“万店梦”的设想,即天福将在全国建成一万个天福品牌连锁门店。

  

 

        欧阳华金坦言,他在东莞工作多年,知道不少清远老乡在莞发展,从打工开始到自己创业,这一段历程是相当艰辛的,他希望通过天福的平台可以帮到更多想创业的人。目前,天福已帮助5800多个家庭实现创业致富梦想。

        另一方面,欧阳华金还在家乡清远连州开设了米业公司,创立绿色大米品牌。

  

米业基地

 

        “我们统一提供给农民种子、有机肥,他们去耕种出劳动力。稻谷成熟了,我们会安排收割、收购、加工,让家乡农民在家门口便可上班,拿到好的收入。这种模式以后还会在湖南、广西等地方复制。”

        回归到天福本身,其公司的员工也不仅仅只是“打工人”,工龄达到一定期限、对公司有一定贡献的管理人员,一般会获得购入公司股份的资格,成为公司的“股东”之一。而有毅力、有能力的员工更是可以自己争取机会前往某个区域与公司一起成立合资公司,成为公司的“合伙人”。

        欧阳华金说,天福一直在创业的路上,“未来3年吧,在线运营门店总数超过1万家,带领超过1万人奔小康,实现‘老板梦’。”他笑着说道。

            这段旅程仍未结束,欧阳华金用他的勤劳与敏锐触觉,将继续书写属于他的创业神话。

 

消息来源:东莞时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