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经院学术系列活动-财贸系列 Seminar 第12期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278

暨南经院学术系列活动

财贸系列 Seminar 第12期

  

主题:  区域性税收优惠与企业异地投资的避税效应

主讲人:  赵仁杰 (上海财经大学)

主持人:余英

时间:2021年 4月 22日(周四 )下午15:00—16:30

会议工具:腾讯会议(会议ID:876 340 191)

  

摘要 

区域性税收优惠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协调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但由此产生的“税收洼地”也为企业通过异地投资实现避税提供了条件。本文利用手工整理的2008-2015年上市公司及其异地子公司数据,研究发现:(1)适用低税率的异地子公司数量增加会显著提高母公司避税水平,每增加一个低税率子公司将使母公司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下降0.24%,且这一效应主要体现在民营企业中。(2)低税率子公司的利润水平要明显高于所在地同行业其它公司,母子公司的法定税率差提高1%,子公司利润会高于同省份同行业其它公司5.5%。其中,母公司作为卖方的低价关联交易是实现其避税的重要机制。(3)异地投资的避税效应受子公司特征影响,子公司单位资产利润率越高其避税效应越明显,与制造业相比,服务业子公司更容易帮助母公司避税。本文的研究表明,区域性税收优惠在加剧企业异地投资避税的同时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税收损失,这为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和降低企业避税行为提供了重要参考。

 

主讲人简介

赵仁杰,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财税理论与政策、发展经济学,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以及《Land use policy》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担任《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期刊匿名审稿人,曾获“第四届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等学术奖励和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