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丨吴明琴教授谈行政区划壁垒对市场一体化和经济增长的影响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681


        2021年4月12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吴明琴教授做客“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学术系列活动之区域科学系列seminar”第8期,并作“Administrative Barriers, Market Integr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Evidence from China”主题分享。本次讲座在经济学院进行,由经济学院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武文杰教授主持。

  

  

        吴明琴介绍了行政区划壁垒的背景和形式,分享了以撤县设区为代表的行政区划壁垒的消除对市场一体化和经济增长影响的研究。吴明琴指出,撤县设区等行政区划壁垒的改革能够直接并且持续地促进地区经济增长,而影响的渠道包括减少地方保护主义,鼓励生产力选择更具有比较优势的部门,促进企业更愿意生产可交易商品,以及推动竞争力较差的企业退出市场。

        在互动交流环节,吴明琴与师生共同讨论课题中遇到的难题和解决方法,师生们提出了关于撤县设区制度和课题研究方法等问题,共同探讨行政区划壁垒影响经济发展的新角度。

  

吴明琴,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是发展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软科学等多个项目。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文案:梁慧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