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经院学术系列活动-金融学系列Seminar第71期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316

暨南经院学术系列活动

金融学系列 Seminar 第71期



主题: 资本市场去杠杆的经济后果研究

主讲人:曾海舰(广西大学)

主持人:沈军(暨南大学)

会议工具: 腾讯会议754154604,密码210415

会议时间:2021年4月15日15:00-17:00

  

摘要

本次讲座将介绍关于我国资本市场去杠杆的两项相关研究。分级基金是个人投资者加杠杆的主要渠道之一,受到2015年股灾的冲击,很多分级基金被迫强制去杠杆。利用分级基金独特的去杠杆制度设计,我们构建了横截面断点回归策略,识别去杠杆对资本市场流动性的影响。研究发现当分级基金遭遇去杠杆时,基金市场流动性大幅度下降,继而引起投资者赎回以及股票抛售。我们进一步分析了去杠杆对资本市场效率的影响。利用2017年5月1日执行的分级基金投资者资产最低要求政策,我们构建了时间断点回归策略,考察该项去杠杆政策执行对资本市场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由于去杠杆政策驱逐了个人投资者,导致市场流动性下降,进而减少市场效率。


★主讲人简介★

曾海舰,2010 年6月获得暨南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同年受聘于广西大学商学院,目前是广西大学商学院金融与财政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与公司金融、资本市场投资,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Management Science》、《Accounting and Finance》上发表多篇论文,曾获得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奖三等奖(2019),2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1,2017)、4项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2014,2016,2018),1项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8)。担任多家国内与国际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