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经院学术系列活动-财贸系列第8期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3-14浏览次数:210

暨南经院学术系列活动财贸系列Seminar8


主题:个人综合所得税地区间分配问题研究

主讲人:聂海峰(中山大学)

主持人:冯海波

地点: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中惠楼)102

会议时间:2021312日(周五)上午9:00—10:30


摘要

    个人综合所得税预扣预缴和汇算清缴征管方式的调整改变了税收和所得来源地分布的联系。现行地区间税收分配方法使得来源不同地区的所得适用差异税率,导致了地区间税负输出问题。综合所得税收入缺乏明确的地区间分配规则,不利于区域优惠税收政策执行和在地区间公平分配税收收入。利用合作博弈中的概念,统一比较了地区间税收分配方式,提出了合理可操作的地区间税收分配方式。明确个人综合所得税地区间分配方式,对粤港澳大湾区、上海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区域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执行,避免税收套利,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讲人简介★


    聂海峰,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财政税收政策分析,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财政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