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兵:传承暨南精神,勇做担当青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2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次数:95


 2020913日上午9时,暨南大学2020MBA新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思政课学习。本次课程的主题为“暨南精神与新时代青年担当”,由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黎文靖院长主持,暨南大学王兵副校长为主讲嘉宾,此次课程还特别邀请了四位在各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暨南人作为特邀嘉宾来和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


暨南大学副校长王兵

课程开始,黎文靖院长首先介绍了嘉宾们的情况和举办课程的意义,让大家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接着,暨南大学王兵副校长为大家做主题演讲,他先带大家回顾了暨南大学“三起三落,五度播迁”的发展历史,引出了“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的暨南精神,同时对大家提出了新时代暨南青年担当的希冀。新生们沉浸王兵副校长的演讲中,仿佛也随着一段段故事进行了一场时光旅行,百年沧桑铸就的暨南精神也让同学们无不为之骄傲和自豪。

接着,课程进入到第二个环节,四位特邀嘉宾与大家交流各自的心路历程。第一个分享的是华侨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敏然医生,她用真挚朴实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疫情期间赴武汉医疗援助的经历。当时正值除夕,她瞒着家人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途。肆虐的疫情,艰苦的环境没有让她退缩,她始终奋斗在第一线,最终平安归来。虽然已经过去半年,但讲到激动处她还是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

随后分享的是两位成功校友,其中一位是毕业于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目前是广州紫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的曾宇先生;另一位是毕业于统计学专业,目前埃沃定制创始人的何冠斌先生。

曾宇先生的公司本身是专攻热成像技术,面向精密检测领域的。疫情期间,他敏锐地察觉到国家对人体测温设备的需求,仅3个月就完成了计量校准、专利申请和论文发表的流程,为广州市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而何冠斌先生的公司原本是从事的是服装定制行业,也在疫情期间及时的转型为防护服生产,克服了诸多困难最终达到日产万件的产量,为湖北疫情重灾区输送了大量医疗资源。他们二人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在毕业后都选择创业,都一直坚持到今天并在各自的领域中取得了成就等,在谈及经验时,他们认为“建班子、定战略、带团队”是一个创业者步入正轨的不二法门。

最后分享的是兴业卓辉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暨大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冯劲松先生。冯先生认为差异性是一个创业者能走得更高更远的必备因素。大家要多关注时事,跟上社会潮流,发现大众新的需求,但在迎合趋势的同时也要注重核心价值和核心技术的建立,这样才能让企业永葆活力,长盛不衰。

分享环节结束后,黎院长对本次课程做了总结,他认为现在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有很多困难与危机,但越是危难,越显担当,鼓励大家学习知识,运用才智,服务社会,共同把暨南大学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最后,课程在大家的交流声和赞许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课程标志着新生们正式开始了在暨南园的学习,打上了暨南人的身份烙印。纵观到场的嘉宾,他们之中有的是教师、有的是医生、有的是创业者,年龄不同、专业不同,学术背景不同,但他们都在用的实际行动扛起了自己的担当,践行着暨南精神。正如王兵副校长所言: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有暨南人的地方就有暨南大学。我们虽是新生,却也代表了学校,未来我们将接过前辈们手中的火炬,把暨南精神贯穿到学习和工作中,成为新时代有担当的青年。

撰稿:2020SiMBA 阚少春

编辑:陆一飞

审核: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