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广州“夜经济”持续火热,各大夜间消费场所表现亮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2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次数:58

十一假期广州“夜经济”持续火热,各大夜间消费场所表现亮眼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汪曼 实习生 金瑜

今年的十一假期,广州的“夜经济”比以往都要热闹一些,不仅部分商场的客流量达到了新的高度,而且在市井街头,各个网红打卡点也弥漫着烟火气息。一方面,这个假期双节相逢,众多游客选择来到广州;而另一方面,如今疫情的控制较为稳定,人们的消费欲望和出门欲望骤增,夜经济”也随着广州地标的伫立呈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有学者认为,广州“夜经济”的综合发展,需要与保护环境、城市治理相协调。

部分商场延时夜间营业,假期期间创客流新高峰

作为消费的主要场所,广州各大商场在十一期间迎来了客流高峰。923日,广州北京路经过升级改造后重新开街,广百百货北京路店和新大新百货北京路店也随之新张亮相。羊城晚报记者从广百股份获悉,101日,广百股份销售超430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广百股份方面表示:“在步行街游客倍增的促进下,广百百货北京路店客流犹如回到往年春节般,晚上9点后店内外依然聚集较多客流,新大新百货北京路店1日当天销售也同比上升122%”

在国内疫情防控稳定的情况下,部分商场也纷纷发出了假期“战报”,据万达广场相关“战报”显示,广州番禺万达广场101日的客流量和销售额都实现了同比提升。此外,万达广场还趁着假期开张新店,记者了解到,广州南岗万达广场在930日开业后的三天内总客流达45万人次,销售总额为4171万元。

为满足夜间消费群体的需求,富力海珠城icon在假期期间将商场营业时间延迟至23:30,富力海珠城icon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国庆期间整体客流环比平时均有大幅上涨,夜间消费客流更大,商场内的所有消费领域都存在“报复性消费”的行为,餐饮及电影尤为明显。富力海珠城icon方面表示,2020年国庆前三天客流同比增幅超20%102日当天创客流新高峰。

天河区商场方面,各大商场都举办了各式各样的夜间活动,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往,如广州天环广场的露天夜市及广州K11部分夜间时段的巡游演出和乐队表演。

走访“网红”夜市,部分店铺“排长龙”

羊城晚报记者假期期间走访发现,各大网红打卡点人头攒动,疫情的有效控制带来了广州在经济复苏下的消费盛况。广州超级文和友自开店以来成为了广州的新晋网红打卡点,近日,有网友晒出在广州超级文和友拿号排队超过2000桌,记者105日下午时分通过手机取号,显示有近800桌正在排队,晚上21点许,记者在现场取号时仍有400余桌正在等待,近一个小时后收到了到号提醒。

另一网红地标——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同样在十一期间也迎来了不少游客,记者夜间走访发现,除了酒吧,餐厅也是消费较多的场所,其中一家私房菜餐厅的位置更是接近满客。珠江琶醍的科奇娜餐厅负责人Ricky向记者表示,国庆假期来琶醍的游客多了许多,“以往来店里消费的多是外国人,但因疫情的冲击导致客人大幅减少,目前正在调整菜品和增加新品,转变成更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海珠区的珠影星光城里有较多的餐饮店和酒吧,记者注意到,有的餐饮店排起了“长龙”,一名游客表示,“看到广州游玩攻略,推荐来这里,没想到这么多人。”在广州工作的陈先生是其中一家酒吧的常客,他说到:“这个假期给这里的酒吧和餐厅带来了很多客人,也热闹了起来。”

学者:广州有较好的“夜经济”市场

对于“夜经济”的火热,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梅林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仅是经济复苏的表现,也是国家各项经济政策的体现。梅林海认为:“国家对疫情的防控得当,才有了现在消费反弹的现象,虽然部分市民会有‘报复性消费’的行为,但也没有必要恐慌,可以适度引导。”

针对广州的“夜经济”,梅林海表示:“一方面,广州有较好的‘夜经济’市场;另一方面,广州夜间相对凉爽的天气使得人们更愿意在晚上出门消费。”不过,梅林海还提到:“广州目前虽然有良好的‘夜经济’市场和消费习惯,但发展速度还不够快,还需要有一个更加完善的政策来促进‘夜经济’的综合发展,与保护环境、城市治理相协调。”

编辑:智羊



来源:金羊网 20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