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何华教授谈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和分析工具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502


2020年12月15日,暨南经院名师讲座第17期在经济学院举行,蒋海副院长主持讲座,上海九鞅投资合伙企业和上海九鞅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长江商学院金融实践导师何华教授作了“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和分析工具”的主题演讲。讲座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场面热烈。

  

  

何华教授首先介绍中美两国固定收益市场的对比。虽然中美两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差距较大,但是在2006年之后中国的迅速发展,与美国的差距在不断缩小。随后何教授又详细的阐述我国债券市场的主体、品种、监管以及交易,并且对债券市场按照利率债和信用债进行分类。接下来何华教授为我们揭示了在固定收益市场中银行才是真正的“老大”,而保险,券商和一些公募基金在这领域占比较小。在本次主题演讲的最后,何华教授还用九鞅科技固定收益组合及风险管理平台进行了一系列的实操展示,使得同学和老师对固定收益市场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何华博士,上海九鞅投资合伙企业和上海九鞅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自2010年起,也是长江商学院的金融实践教授。在创办九鞅投资之前,何华博士曾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本市场业务委员会执行主席;在加入中金公司之前,何华博士曾经在雷曼兄弟公司/野村国际(香港)工作了10年,任亚太地区固定收益和股票研究部的主管。早年,何华博士在所罗门兄弟公司和CAM对冲基金任董事总经理等高层职位。何华博士1989年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系,1994年获得该校金融学终身教授。1999-2001年在耶鲁大学任教并被聘为金融学终身教授。何华博士在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过多篇对学科影响重大的学术文章,并在90年代初即获得美国年度奖励金融学界卓越学者的Battery-March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