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40周年系列讲座第65期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271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建院40周年系列活动之学术讲座第65期

区域科学系列 Seminar 第7期



主题:融入全球金融网络和区域发展:理论和案例

主讲人: 潘峰华 副教授

主持人:武文杰 教授

时间:2020年12月21日15:00

地点: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中惠楼)102会议室

  

摘要

在金融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正在加速融入全球资本市场,其中一个典型表现是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有大量的企业到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交易所上市。本研究利用全球金融网络(Global Financial Network,GFN)的分析框架,以山东临沂为例,考察中国企业通过境外上市融入GFN的空间结构、过程及其对区域发展的影响。研究表明,境外证券交易所、投行等高级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在企业融入GFN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地方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通过境外上市,构建了全球资本和知识通道,显著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以及地方产业的升级。

  

主讲人简介


潘峰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人文地理学博士,曾先后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香港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UCL)访学,是金融地理全球研究网络(FinGeo)联合创始人及现任执行委员会委员,并担任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理事等学术兼职,曾获得中国青年地理科技奖和吴传钧人文与经济地理优秀论文奖。目前主要从事金融地理、城市与区域发展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等10多个项目,在Regional Studies、Urban Studies、The China Quarterly、Geoforum、Urban Geography和《地理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60余篇。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