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精进,砥砺前行”优秀港澳台侨学生朋辈分享会(一)】“悦读分享,书香人生”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265

    为了促进朋辈间的交流与相互学习,在学院内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经济学院特举办“学业精进,砥砺前行”优秀港澳台侨学生系列朋辈分享会,组织邀请一批在学术科技、就业创业、班级建设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优秀学生,与学院港澳台侨同学进行交流,进一步提升广大同学的综合素质和能力。1122日晚,经济学院举办了以“悦读分享,书香人生”为主题的第一期朋辈分享会,在第五届“书香经院”读书笔记大赛中获奖的三名同学进行好书推荐和阅读分享。分享会采用腾讯会议的线上形式,共有30余名内外招同学参加了分享会。

首先分享的是2019级税收学马婷玥,她分享的书籍是《魔鬼经济学》,她介绍这本书带来的启示是我们要借用经济学的思维,学习经济学家的思考方式,让我们的观察和判断,能够跨越更多的复杂度,揭开隐藏在表象下的谜底。

那么经济学家的思考方式是什么呢?马婷玥通过讲述一系列有趣且引人深思的问题阐述我们要学会的思考方式:孩子一样思考要有刨根问底的精神,从根源上找到问题,解决问题。最后,马婷玥分享了她在阅读此书后的感悟:我们要从事实出发,以数据为证,透过现象看到隐藏在事件背后的本质,揭秘隐藏在表象之下的真实世界。

  

(马婷玥同学分享魔鬼经济学

 

第二位分享的是2018级经济学专业的钱松琦同学,他分享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波撰写《历代经济变革得失》,该书整体叙述中国经济改革历程。从中国的古代史来看,大部分时间属于重农主义,但是也曾经出现了重商的经济改革,例如发生在春秋战国时期的管仲改革管仲以民本贯穿全改革,开创性地提出至今仍在引用的盐铁专营等政策。管仲改革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遗产也启示我们,在现行的改革中继续坚持以市场在资源调配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促进资源合理配置,让我们的国家经济继续健康发展。

(钱松琦同学分享)

接下来2018级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徐欣同学带来《统计会犯错》一书的分享。徐欣主要从内容概述、作者介绍、片段分享和阅读感受四个部分进行分享。本书简明扼要地指出了当代科学研究中常见的错误统计方法,帮助我们理解这些统计错误产生的原因,然后还告诉我们如何检测研究中隐藏的错误,如何避免这些统计错误,从而掌握正确统计的运用方法。

  

(徐欣同学进行分享)

学院党委成品兴书记等参加了本次线上读书分享活动,成书记对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对同学们有思想、有深度的读书分享表示赞赏,勉励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的同时,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