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40周年系列讲座第54期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435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建院40周年系列活动之学术讲座第54期

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列 Seminar 第68期



主题: 宏观经济感知、货币政策与微观企业投融资行为

主讲人:孙宇辰(讲师)

主持人:郑贤(副教授)

地点: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中惠楼)102室

会议时间:2020年12月4日15:00-16:30

  

摘要

本文基于中国上市公司年报文本构建微观企业宏观经济感知指数,并通过一个三期理论模型阐释货币政策在不同宏观经济感知情形下如何影响微观企业投融资行为。实证分析表明,当央行实施积极货币政策时,对宏观经济感知更乐观的企业更积极地响应政策刺激,表现为投融资行为增加。进一步将宏观经济感知指数分解为预期指数和回顾指数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宏观经济感知指数的影响主要是由反映企业未来预期的宏观经济预期指数引致,而反映历史信息的宏观经济回顾指数则没有显著影响。区分企业所有制的结果还表明,持有积极宏观经济感知的民营企业仅在积极货币政策状态下增加投资和提高杠杆率,而宏观经济感知对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的作用则不受货币政策状态影响。


主讲人简介

孙宇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学博士,现就职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她的研究兴趣为货币政策及金融史。目前,她已有8篇论文接收或已经发表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金融研究》、《财贸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等国内外高水平刊物上。她的论文曾获2016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