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40周年系列讲座第49期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238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建院40周年系列活动之学术讲座第49期

财贸系列 Seminar 第3期

  

主题: 非正规住宅与城市治理:基于中国、印度和巴西的比较研究

主讲人: 张玥(Zhang Yue,伊利诺伊大学)

主持人:余英

时间:2020年11月30日(周一)上午 10:00-11:30

会议工具:腾讯会议(会议ID:850 593 724)

  

摘要 

城市化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全球性趋势。世界范围内,当前及未来主要的人口和就业增长发生在发展中国家的城市,而其中相当一部分增长以“非正规”形态进行。如何应对非正规化所带来的挑战是城市治理的核心问题之一,并将对国家可持续发展、社会公平、政治稳定产生深远影响。本讲座基于在中国、印度和巴西的深度田野调查,阐述非正规住宅的生长及更新,从而对城市治理问题进行反思。

  

主讲人简介

张玥(Zhang Yue),北京大学法学学士,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博士,现为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政治学系长聘副教授,研究生项目主任,《城市事务评论》(Urban Affairs Review)共同主编。

其研究领域为比较城市政治与政策,曾获美国政治学会“诺顿青年学者奖”、“斯通优秀学者奖”。其专著The Fragmented Politics of Urban Preservation: Beijing, Chicago, and Pari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2013)获美国政治学会“最佳城市政治学图书”提名,中译本《城市碎片:北京、芝加哥、巴黎城市保护中的政治》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于2018年出版。在The China Quarterly、Journal of Urban Affairs、Land Use Policy、《比较》、《中国治理评论》等中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曾参与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委员会的城市可持续发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