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黄少安谈理性认识中国人口问题和计划生育政策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005

 

        2020年11月20日下午,山东大学黄少安教授做客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名师讲座,并作“理性认识中国人口问题和计划生育政策”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在经济学院323会议室进行,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郑贤副教授主持。

        此次讲座,黄少安教授首先从六个角度,阐述了报告主题:(1)如何认识人口总量和密度;(2)如何认识人口结构问题;人口红利和劳动力红利消失了吗?(4)老龄潮还是老龄化?生育政策回顾;(5)如何判断现阶段的生育意愿?因为富了而有保障还是相反?(6)总量控制的必要和结构优化的多种方式选择。结合上述问题与内容,黄少安教授通过国内外数据及中国历史背景与资料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解读。黄少安教授认为当下中国人口状况可总结为三点:(1)中国的人口总量巨大,且人口密度过高;(2)人口素质、人口地区分布以及年龄结构等方面仍不够合理;(3)中国的劳动力红利并未消失,劳动力市场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 最后,黄少安教授分享了自己在生育指标优化配置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供稿:周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