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40周年系列讲座第46期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223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建院40周年系列活动之学术讲座第46期

经济学院名师讲座第16期

  

主题: 理性认识中国人口问题和计划生育政策

主讲人: 黄少安(山东大学)

主持人:郑贤

地点: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中惠楼)323室

会议时间:2020年11月20日下午15:30-17:00

  

讲座要点

l.如何认识人口总量和密度。2.几个维度的人口结构问题。3.人口红利和劳动力红利消失了吗?4.老龄潮还是老龄化?生育政策回顾。5.如何判断现阶段的生育意愿?因为富了而有保障还是相反?6.总量控制的必要和结构优化的多种方式选择。

  

主讲人简介

黄少安,经济学博士。著名经济学家。现任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和山东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产权理论、制度经济学和法经济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重要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出版了《产权经济学导论》、《语言经济学导论》等专著,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论文。先后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和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等。兼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和一些国家基金的评审专家。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