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40周年系列讲座第45期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238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建院40周年系列活动之学术讲座第45期

经济学院统计系列 Seminar 第74期



主题: Recovering several important original ideas in statistics by reverse thought (用逆向思维重现统计中若干重要的原创想法)

主讲人:  田国梁教授

主持人:姜云卢

地点: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中惠楼)102室

会议时间:2020年11月20日上午10:30-11:30

  

摘要

在统计教学与研究中,逆向思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思维方式。在本讲座中,利用逆向思维方法,我将报告三个方面的内容: (1) 大数学家高斯当年是如何发现正态(或高斯)密度函数的? (2)哈佛大学统计系三位教授(Dempster, Laird and Rubin)当年是如何导出EM算法中的Q函数的? (3)计算机之父John von Neumann当年是如何提出著名的随机变量产生方法: 接受-拒绝方法(acceptance-rejection method)的?

  

主讲人简介

田国梁博士1998年毕业于中科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和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曾在北京大学概率统计系和美国田纳西州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以及香港大学统计与精算学系工作,现为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统计学教授,讲授数理统计、计算统计、生物统计、统计数据分析(SAS)等多门统计专业课程。田教授是国际统计学会 (ISI)当选会员,是国际统计期刊《Statistics and Its Interface》、《Communication in Statistics》以及《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and Data Analysis》的副主编。主要从事多元零膨胀计次数据分析、(0, 1)区间上连续数据以及成份数据的统计分析,不完全分类数据与缺失数据分析、以及计算统计等方向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并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在国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其中多篇发表在国际统计杂志《Statistical Methods in Medical Research》、《Statistics in Medicine》、《Biometrics》、《Statistica Sinica》、《Journal of Multivariate Analysis》等上,在Wiley、Chapman & Hall/CRC等国际著名出版社出版专著3本,在科学出版社出版英文教材1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