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丨田利辉教授谈“国有产权、资本市场与公司创新”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1109


    2020年11月12日,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百青特聘教授田利辉教授做客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名师讲座,并作“国有产权、资本市场和发明专利”主题报告。本次讲座在经济学院102会议室进行,由经济学院副院长蒋海教授主持。讲座内容新颖,现场师生和田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讲座,田利辉教授基于创新函数进行分析,并通过实证检验发现国有上市公司创新水平优于民营上市企业,同时国有上市公司能够产生显著的溢出效应,提升民营企业的创新水平。研究论文指出只有在两权分离、高管薪酬激励水平和高市场竞争的环境中,国有上市公司创新水平才优于民营上市企业。田教授从机制层面分析,发现政府所有权有助于提升国有上市企业的创新人力资本投入、改善创新人力资本投入的边际产出和创新效率。


  

(文案:林智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