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丨吕冰洋教授谈政府间财政关系演变与经济增长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1306


        2020年11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财政系主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吕冰洋教授做客“暨南经院名师讲座”,在经济学院323室分享了题为“政府间财政关系演变与中国经济增长”的报告。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由经济学院财税系主任冯海波教授主持,现场120多位师生和线上100多位听众参加了讲座。



吕冰洋教授


        吕冰洋教授首先从行政关系和财政关系两个方面分析了政府间关系的内涵,并独辟蹊径从财政激励维度解释了中国经济增长之谜。

        其次,吕教授基于生动、丰富的案例,剖析了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演变的过程。在1953-1979年的统收统支时期,中央政府以强大的控制动员能力推动了工业化。在1980-1993年的分灶吃饭时期,中国地方的市场增进能力逐渐提高。1994年以来的分税制改革,并没有以丧失地方积极性为代价,反而给了地方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杠杆。分税制不仅增强了中央在国家财力、宏观调控方面的能力,促进了中国统一市场的建设,还激励了中国地方政府建设各具特色的当地市场。整体来看,中国财政分权以财政收入分权为主,其关键特征是“弹性分成”,央地之间存在定额、分成与分权三种不同的契约,财政收入分配在时间和空间上呈现相当大的差异。

        最后,吕教授从财权划分、事权划分和转移支付三个方面对政府间财政关系进行了总结,并讨论了未来的改革方向。



吕冰洋教授和财税系部分老师合影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现场师生的提问与互动中结束,师生们与吕教授热烈探讨了央地财政关系演变对地方经济增长的影响、央地财政关系的走向以及像广州和深圳这样的超大城市在财政资源约束下的经济发展与公共治理问题。

  

(文案: 余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