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林华珍教授谈计算有效的最优广义半参数建模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378


        2020年11月6日,西南财经大学林华珍教授作客“暨南经院名师讲座”,分享了题为“Efficient estimation and computation of parameters and nonparametric functions in generalized semi/non-parametric regression models”的报告。本次讲座在经济学院102举行,经济学院60余位师生参加了讲座。


  

        此次讲座,林教授首先从波士顿房屋价格数据出发,介绍了一类广义的半参数回归模型,包含部分线性模型、部分线性单指标模型和两样本半参数模型作为特例。现有的文献大多数只研究了参数的有效性,很少有涉及非参数函数估计的有效性。随后结合局部线性技术提出了一个最大似然方法估计参数和非参数函数。在一定条件下,给出了所提估计的相合性和渐近正态性,并进一步证明了半参有效性。通过大量的数值模拟和3个实证分析说明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供稿:姜云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