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40周年系列讲座第42期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229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建院40周年系列活动之学术讲座第42期

经济学院名师讲座第15期



主题: 政府间财政关系演变与中国经济增长

主讲人: 吕冰洋(中国人民大学)

主持人:郑贤

地点: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中惠楼)323室

时间:2020年11月13日(周五)上午9:00—10:30,(线上会议同时进行,腾讯会议ID :262 920 508)


摘要

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自改革开放改来,经历两大发展阶段,它一直在围绕如何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而展开:分灶吃饭制度通过放权和财政包干,使得地方政府有很强积极性发展经济,但同时也带来较严重的市场分割问题;分税制有效提高中央政府的控制动员能力,同时合理的财政激励机制未减弱地方积极性,使得中央与地方分别在建设统一市场、促进局部市场发展上合理分工。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演变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增长至关重要,“财政激励制”是解释中国经济增长之谜的一个可信假说。

  

主讲人简介

吕冰洋,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财政系主任。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同年入选中国人民大学首批“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现代治理框架下中国财税体制研究”首席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财政收入体系建设”首席专家。研究领域为财税理论与政策、现代财政制度与经济增长,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