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城市与发展经济学前沿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400


        2020年恰逢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建院40周年,为进一步推动城市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的理论创新与应用,推进暨南大学经济学科与海内外经济学界的交流与合作,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举办首届“城市与发展经济学前沿论坛”。本届论坛由暨南大学经济学系和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承办,于2020年10月17-18日在暨南大学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城市与发展经济学前沿研究领域的新方向、新问题与新方法。

        开幕式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贤副教授主持。郑贤副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会议情况及参会嘉宾,并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由暨南大学副校长王兵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和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先后致辞,他们代表学校和学院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以及对暨南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王兵副校长致辞)

(冯帅章院长致辞)

 

        开幕式后,大会主旨报告分别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周泳宏副教授和院长助理王贤彬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陆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杰教授、厦门大学傅十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陆铭教授分别做了“南水北调的量化分析”、“住房产权异质性与社区治理参与”、“跨界空气污染的外溢”、“城市体系:理解并预测人口空间分布”的学术报告。

  

(陆毅教授作主题演讲)

(陈杰教授作主题演讲)

(傅十和教授作主题演讲)

 

(陆铭教授作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得到全国学术界的广泛支持和关注,共收到应征论文和定向组稿论文85篇,经过组委会匿名评审选出54篇论文作为论坛交流论文。17日下午和18日上午,与会代表分别围绕城市规模和密度、房价和地价、金融、文化、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等主题分14个会场进行专题汇报和讨论。暨南大学武文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黄亮雄副教授、中山大学刘毓芸副教授、暨南大学张思思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年猛副研究员、中山大学郭凯明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程永林教授、暨南大学梁文泉副教授、中山大学张莉教授、暨南大学吴建新副教授、暨南大学傅京燕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邢春冰教授、湖南大学华岳副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汪建雄副教授作为分论坛主持人和评论人与参会作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当前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我国经济由高速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时期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推动城市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在我国的理论创新和应用,已成为各高校科研结构以及政府部门所关心的问题。此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和学者的精彩报告和积极深入讨论,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学术界对我国城市和发展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和认识,同时也为我国新时期的城市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一定的理论借鉴和政策参考。本次论坛作为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建院4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也为暨南大学经济学科的未来蓬勃发展打造了一个高端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

  

(与会人员合影)  

  

(撰稿人:李长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