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吴卫星教授谈社交距离、风险态度与家庭资产配置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391

 

2020108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卫星教授做客“暨南经院名师讲座”,并作 “社交距离、风险态度与家庭资产配置(Social Distancing, Risk Perception and Asset Holdings)”的主题报告。

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由经济学院蒋海副院长主持,来自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在当前全球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吴卫星教授与其他两位合作者利用1570户家庭的调研数据研究大型流行病(SARS)对家庭资产持有的影响,并探究社交距离将大型流行病的影响传导到资产市场的渠道。文章研究结果表明,SARS病例的增加降低了家庭风险资产持有的概率和深度。当采用更合理反映SARS严重程度的指标——感染概率和诊疗概率进行测算时,疫情对家庭风险资产的负面影响就会减轻,这表明负面影响部分是由恐慌造成的。而流行病如何影响到家庭资产配置?家庭的风险态度、社交距离是其中的重要渠道因素。当一个家庭相对于其他家庭更加厌恶风险时,这种负面影响就会变得更强。另外,投资者之间的社交互动也减轻了疫情对家庭风险资产的负面影响,这表明作为应对疫情的一种措施——社交距离可能会通过限制投资者的社交互动而加剧家庭资产持有量的下降;但在疫情背景下,因社交距离而造成的工作和收入不确定性似乎并不影响家庭持有资产。最后文章从SARS研究结论出发,为政策制定者应对新冠肺炎对资产市场的影响提供政策启发,提出了包括注重信息在帮助人们以理性方式评估流行病影响中发挥的重要性、应更加重视流行病对投资行为的长期影响等相关政策建议。

  

    

  

吴卫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研究基地应用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获聘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项目特聘教授(2018)。主要研究领域为资产定价、风险管理、家庭金融等。近年来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Management Scienc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论文曾经获得孙冶方金融创新奖(2018)、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2008年金融教育优秀科研成果”研究论文类一等奖等多项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