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传承力量 | 冯帅章院长看望经院首任院长蔡馥生夫人黄灼人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09-13浏览次数:464


        9月11日上午,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办公室主任彭梅蕾等代表学院前往经济学院首任院长蔡馥生夫人黄灼人女士家中看望慰问,畅聊经院往事。

        黄灼人女士出生于1923年,1949年与蔡馥生院长在香港结婚,育有三男二女,后在暨南大学后勤中心担任党总支书记,1981年提前退休,退休后一直担任蔡馥生院长助手,帮他整理书稿等。

        97岁的黄灼人女士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她动情回顾太平洋战争时期,与蔡馥生院长(当时名叫蔡高岗)在新加坡相识相知、共度艰难的日子。她与蔡馥生是《南侨日报》的同事、夫妻,更是知音,她懂得他的文章思路;作为夫妻,她们彼此扶持,共度难关;作为知音,她欣赏他的热血进步和爱国情怀。在蔡老创办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期间,为了更好地支持丈夫工作,她主动提前退休,为丈夫整理资料,分担压力。

        黄灼人女士说,蔡馥生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建设好经济学院,他要是能看到如今学院这么朝气蓬勃,一定会非常欣慰的,“希望你们把蔡馥生的精神和他的希望一代代传承下去,把经济学院建设得越来越好。”

        冯帅章院长对蔡老伉俪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为经济学院所做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后辈,一定会接好接力棒,不忘初心,传承力量,经济学院全体师生也会铭记蔡老伉俪的嘱托,传承蔡老精神,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将经济学科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学科”。最后,冯院长为黄灼人女士送上经济学院40周年吉祥物和鲜花,希望黄老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