卌载经院,圆梦一流 | 暨南先贤郑洪年女儿郑宝倩:祝经济学院建院40周年生日快乐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53


    为迎接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建院40周年,8月29日,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副校长王兵、校董叶惠全率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院党委书记成品兴等来到北京,拜访暨南六先贤之一、暨南首任“堂长”、国立暨南大学首任校长郑洪年的女儿郑宝倩女士。

    郑宝倩女士于1933年在暨南大学真如校区出生,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后来一直在北京商学院任中文系教授。87岁高龄的郑宝倩女士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她对宋献中校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宋献中校长简要介绍了暨南大学的发展现状,并对以郑洪年为代表的老一辈暨南先贤表达崇敬之情,他们在艰苦的时代里坚持奋斗、锐意改革,点燃华侨高等教育的星星之火,并矢志不渝、薪火相传,充分体现了“忠信笃敬、自强不息、知行合一、和而不同”的暨南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表示,作为暨南学堂的首任堂长、国立暨南大学首任校长、暨南六先贤之一,郑洪年先生为暨南的创立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是我国华侨高等教育事业的先驱,1906年暨南学堂创立之时,郑洪年担任首任堂长,推行“家庭学校制”,对侨生们给与了极大的关爱;1927年,国立暨南学校改为国立暨南大学,郑洪年再次出任校长,他广罗人才,延聘了杨汝梅、叶渊、潘序伦、陈钟凡、夏丏尊、叶公超、梁实秋、瞿俊千、张耀翔、许德珩、孙寒冰、洪深、张君劢、沈从文、周建人等一大批名师,一时名师荟萃、学风浓郁,为真如时期暨南大学的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宋献中希望郑宝倩女士保重身体,有时间回到暨南大学看看。

    郑宝倩女士感谢宋献中校长一行来访看望,回忆过去,她依稀记得自己小时候住在暨南大学真如校区一栋三层小楼里,真如周边都是农田,学校建设经费不够用,父亲和母亲商议,卖了母亲在天津和南京的两处房产,用卖房的资金修建了学校图书馆,学校师生将图书馆命名为“洪年图书馆”,以纪念郑洪年的贡献。她表示,如今的暨南大学在盛世时期,发展非常迅速,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还视察了暨南大学,暨南大学发展前景非常好,父亲一定会感到欣慰,她也一直关注着暨南大学的发展,希望学校越办越好。

    宋献中校长向郑宝倩女士赠送了一副卷轴画,绘制着暨南大学各个时期的校门,同时赠送了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的吉祥物,希望她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文案 | 彭梅蕾

 编辑 | 余璐尧

                                 初审 | 彭梅蕾

 终审 | 成品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