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张俊森教授谈出口扩张如何影响个体教育、就业和婚姻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697

 202076日,浙江大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伟伦经济学讲座教授张俊森教授作客“暨南经院名师讲座”,分享了题为“Quato Removal, Skill Acquisition, and Longer-run Effects of Destination-specific Export Shocks in China”的报告。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的形式,来自国内外20多所高校的120余位师生参加了讲座。

张俊森教授

 

张俊森教授指出,传统观点认为,在发展中国家,出口扩张会通过增加国内低技能劳动者的就业机会而降低其人力资本投资水平。但是,已有研究没有对出口目的地进行区分。张俊森教授的研究发现:当将出口目的地分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后,虽然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增加会导致劳动者教育水平下降,但是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增加,不仅在短期内增加了劳动者的教育水平,也在中长期内对其劳动力市场表现和婚姻产生影响。

讲座现场

 

1972在关贸总协定的主持之下,42个纺织品贸易国达成了《国际纺织品贸易协定(MFA)》,限制发展中国家纺织品出口。自1995年起,《纺织品与服装协议(ATC)》取代了该协定,并规定分4个阶段于1995年、1998年、2002年和2005年逐步取消纺织品和服装产品出口配额限制。 中国在2001年加入WTO后,也享受该协议所规定的配额取消的好处,纺织品行业出口大幅增长。张俊森教授利用该协议对我国纺织品出口造成的外生冲击,分析了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增加如何影响16岁这个年龄群体的教育水平以及婚姻和劳动力市场表现。

利用2000-2005年的贸易数据、人口普查数据以及城镇住户调查数据等,张俊森教授发现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增加会提高16岁这一年龄群体的受教育水平,并在中长期内降低其失业率,同时对其婚姻产生影响。进一步分性别的研究表明,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增加对女孩的影响更大。最后,张俊森教授也对影响机制进行了探究。对发达国家出口的增加会导致工资上涨并提高教育溢价(education premium,从而增加家庭对子女的人力资本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