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第二场建院40周年离退休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彭梅蕾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303

在经济学院建院4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826日上午,学院在102会议室举行第二场离退休教师座谈会。冯邦彦、林丽琼、汤庆洪、胡世祯、陈永良、周治平、曾声文、赵家敏、左正、廖凤林等10位离退休教师代表与学院党政领导冯帅章、成品兴、蒋海、熊媛媛、王贤彬等欢聚一堂,畅叙情谊,分享发展喜悦共谋发展大计。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成品兴主持。

(图为座谈会现场)  

首先,冯帅章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离退休教师前来参加座谈会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学院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会的老领导、老教师代表学院的建设付出了辛勤汗水做出了巨大贡献,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学院有成绩每一位离退休教师都是分不开的。现在虽然离岗,但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如今依然心系院系,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作出积极贡献,是学的宝贵财富。

接着,冯院长从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环境、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校友工作等多个方面向与会离退休老师详细通报新一任领导班子制定的学院发展目标和具体施行举措他认为,目前正处于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朝着国际一流经济学科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学院将以建院40周年为新起点,努力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同时真诚地希望老领导、老教师能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如既往对院系发展给予关心、关注和支持,为学建设发展积极献计献策,努力擦亮暨南金字招牌,为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冯院长还表示,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将离退休工作与双一流大学建设和院系发展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院系组织和干部队伍优势,继续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教师工作,更加关注老同志的精神需求,做好老同志与院系师生的联系工作,不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大家的离退休生活更加安心、舒心和暖心。

随后,成品兴书记向与会离退休教师报告了建院40周年系列活动安排。他说,根据安排,目前已完成院徽、吉祥物设计、学院画册改版,推出了“暨南经院名师系列”“暨南经院校友讲坛”“暨南经济学人”系列文章等,营造了良好的院庆氛围,提升了学院的美誉度。下一阶段,学院工作将主要聚焦以下几个方面:加紧制作40周年院庆宣传片;邀请优秀校友举办系列讲座;以成立校友智库为契机,筹措人才发展基金,强化校友专项工作等。

  

  

蒋海副院长、熊媛媛副书记向与会老教师汇报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生活动等方面工作情况。

在交流环节,离退休教师们纷纷表示,对学院的发展佳绩感到非常欣慰,对学院热情细致的关心倍感温暖。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而温馨。

原经济学院院长冯邦彦教授就进一步梳理院系管理机制,加强院系领导班子和教师之间的沟通,规范管理制度;继续加强对外招生学生的教育招收、培养、管理,把人才培养的重点放在夯实专业基础和培养学习潜力上,努力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为国家战略做好服务;重视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师资断层现象,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吸引更多优秀海内外学者来院工作等问题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92岁高龄的金融学系汤庆洪教授表示,希望院系能够以建院40周年为契机,组织一系列优秀校友寻访活动,营造校庆浓厚氛围,深化母校与校友之间的感情。

原经济学院副院长林丽琼教授、经济学系周治平教授、胡世祯教授则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希望进一步加强原著教学,夯实经济学人才培养基础,让学生牢固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建议面向全院学生恢复开始《资本论》课程,选聘在该领域研究成果丰富的老师系统讲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表示将继续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统计学系曾声文教授深情回忆了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奋斗历程,讲述了自己当年工作的点点滴滴,对于学院取得的各项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在学科建设上,要保留自身特色,搭建良好平台,做到差异化发展,扬长避短

在听取老教师们的发言后,学院领导表示,学将认真研究、梳理、落实离退休教师院系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其落实到工作中,进一步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座谈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在一楼大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