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经院副教授、广州市人大代表魏朗向高校毕业生喊话:降低预期,先就业再择业

发布者:彭梅蕾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2063

  要闻提炼:6月10日下午举行的广州市第123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活动上,市人大代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财税系副教授魏朗针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对高校毕业生作出呼吁:转变“非好工作不就业”的观念,适度降低预期,先就业再择业!


发言精炼

 

  1.见证政府过“紧日子”、财政把紧“钱袋子”

 

  魏朗介绍,广州市2020年预算草案的人大代表投票赞成率创了历史新高,达99.3%,仅次于政府工作报告。从今年预算草案来看,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2019年预算执行数持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2019年预算执行数下降了18%,整体财政收支预算编制比较规范,符合预算法有关规定要求,预算安排总体可行。“作为预算委员,我见证了市财政局连续三轮对部门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压缩调整过程,感受到广州在以实际行动做到政府过‘紧日子’,财政把紧‘钱袋子’,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聚焦于重点支出和重点项目。”魏朗说。

 

  2.稳企业保就业是今年财政预算的重中之重

 

  魏朗说,每年两会都有使命。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11次提到“就业”,将稳就业保民生放在了2020年发展主要目标中的三个“更加关注”的首位。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保就业尤其是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更加艰难,就广州市来说,广州市拥有82所高校,在校大学生数量居全国前列,因此新增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确实是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就她所了解的情况来看,广州市政府已出台了多项兜底保障政策,包括发放3000元求职创业补贴,鼓励用人单位开展就业见习活动,开发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等。高校也强化了就业工作组织领导和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为毕业生开展就业创业课程培训,同时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加大帮扶力度,实施一生一策,开展个性化精准就业指导服务,并充分挖掘、利用校友资源,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开拓云招聘”等方式,加大国企、名企、优企引入校园工作力度。

 为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魏朗建议,政府层面可以组织更多用人单位与高校开展供需对接,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要呼吁用人单位主动转变招聘模式,缩短实习期,尽快与学生达成意向并签约。

最后,她也呼吁学生和家长们要关注市场变化,转变“非好工作不就业”的观念,适度降低预期,先就业再择业,在工作中锻炼自身的能力。

 “很多工作也只有先去做才知道合不合适,也才会有更多的探索和选择,不必一开始就追求最高的目标,这不合实际”魏朗认为,只要我们的学生愿意到中小企业去,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就不是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