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系王贤彬老师在《财贸经济》发表论文

发布者:彭梅蕾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2534

   我院经济学系王贤彬副教授与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黄亮雄副教授的合作文章《投资审批体制改革推动投资增长了吗——来自2004年中央投资审批体制改革的经验证据》在《财贸经济》2020年第3期发表。

 

文章摘要: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亟须重塑经济增长的投资动能。本文以2004年中央投资审批体制改革为自然实验,采用双重差分法和三重差分法考察了投资管制调整的投资效应。研究发现,投资审批体制改革导致投资管制程度放松,促进了相关行业和领域的投资扩张。投资管制程度放松的投资效应在规模相对小和获得政府补贴相对少的企业中更为明显,而且在地区市场化程度和地方政府效率相对低的地区更为明显,表明管制程度放松压缩了地方政府及官员干预和控制企业投资的空间。本文研究还发现投资审批体制改革具有投资效率提升的效果。本文验证了放松管制所具有的积极的经济效应,为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政策思路。

 

作者简介:王贤彬,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文章见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