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战疫】共渡疫情难关:精准扶持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者:彭梅蕾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2066


作者:张宁(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文简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短期内对我国经济造成较大影响。中小企业成了短期内受经济负面冲击的主要对象。因此,为进一步保障中小企业权益,最大程度降低中小企业损失,本报告针对广东省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从企业经营性成本降低、信息公开与企业复工、长远发展及多渠道创收等三个方面提出精准扶持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的几条建议,以期为稳定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一、疫情发生后省内中小企业面临形势及困境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要求,省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924时。延迟复工必然会给许多中小企业带来经营压力,尤其是交通运输、餐饮、旅游、娱乐等行业受影响较为严重,具体面临形势及困境如下:

1、从社会需求层面看,短期内疫情对消费层面冲击最大。

      其中,1-2月份消费同比将可能出现较大幅度萎缩。而消费的缩减,即意味着企业的经营性收入将大幅降低,甚至可能因停工面临短期内零收入困境;


2、从企业内部经营来看:

1)停工期内中小企业企业要承担停工期产生的所有房租、工资及各种费用摊销等在内的多重刚性经济损失,这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成本负担;

2)由于本次疫情为突发性事件,对于资本积累不足或现金流准备不够充分的中小企业来说,其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可能出现经营性资金断裂进而影响持续经营的难题;

3)疫情期间正值春节假期,大量员工已于假期前返乡过节,企业员工能否正常返工,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影响重大。



       由此可见,目前中小企业无论是在创收问题上,还是在成本降低问题上都可能存在入不敷出、难以为继的窘境,甚至面临更糟糕的破产与倒闭的风险,而此类问题通过产业链传导机制同样对国有企业、制造业存在冲击概率,均不利于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精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1、重点关注企业经营性成本支出,多项举措切实提升减负力度。



1)全面实施减租政策

房租在中小企业经营成本中占据较大比重,且中小企业数量庞大,仅仅依靠目前房产企业的减免措施难以真正解决问题。建议由各级政府主导,以财政资金全额拨款方式补贴疫情期间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房租,予以政策扶持。

2)着力减轻税费负担

对于疫情期间受影响较重的中小企业,建议实施定向税费优惠政策,对符合规定的产品实行退税措施。同时,重点保障疫情期间存在贷款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如实施地方财政性贷款贴息政策,以部分抵扣其亏损额度,在疫情结束后,向困难企业提供专项零息和贴息贷款,帮助其恢复生产,支持后续发展。对实施生产与外贸的省内企业,则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提供贸易信贷支持,畅通融资渠道。

3)保障基础性经营需要

水电气等民生供给是中小企业的经营基础,尤其是广州、深圳、珠海等餐饮、酒店等服务性企业密集城市。为保障企业复工后的正常经营,可对疫情期间存在水电费用缴纳困难的企业开放缓缴、迟缴的绿色通道,并减免由此产生的滞纳金。

4)稳定人员队伍

对于受此次疫情影响导致无法按时缴纳五险一金的中小企业,实施五险一金延期缴纳并免除滞纳金的优惠措施。尤其对在疫情期间未裁员的企业,可返还部分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同时,鼓励企业在本阶段为社会失业人群创造就业岗位,对按规定完成劳动合同签订的企业进行用工、招工补贴与奖励。



2、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协助完成企业复工工作。

1)强化信息公开力度

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强疫情相关信息的公开工作,从官方渠道有效、多次传达本次疫情的相关信息,并向企业传递未来经济政策的主要意图。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并接受舆论监督,以更好地引导公众及企业对疫情的心理预期,达到提振信心的目的。

2)为中小企业配发防护设备

本团队通过对广东省中小企业进行电话访谈了解到,省内多地工业园区对中小企业的复工基本要求为企业要为员工配备基础防护设施设备。然而,目前市场上的防护设施购置紧张,许多复工在即的中小企业均无有效途径购买到相应的防护设备,如口罩、消毒水等。这就导致许多中小企业无法有效开工生产,使得中小企业家独自承担了停工期间的经济损失。为有效解决该矛盾,建议由各地政府牵头,为存在切实需求且具备复工条件的中小企业配发相应的防护设备,以保障企业顺利复工。



3、着眼企业长远发展,多角度拓宽增收渠道

1)完善各项制度法规

对于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亦应立足法律制度,在法律轨道上探寻长远发展,如通过构建更加有效的普惠医疗卫生体制,推进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等保障各类紧急事件发生时,中小企业的稳定与安全经营。

2)刺激互联网购物

对于生产、销售型中小型企业而言,可致力于开拓多角度经营渠道,如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预售,达到既不因无法复工而影响收入,又保持经营持续性的目的。可于疫情结束后,针对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展开定向人员培训与平台搭建工作,并由政府或相关协会因地制宜地组织完成宣传指导。

       受疫情影响,广东省中小企业在短期内可能会受到一定消极影响,但科学制定合理的扶持政策,必然能有效缩短企业受影响时间,助力企业快速回归正常经营轨道。同时,也必须预防过度扶持的出现而导致的极端现象,各类扶持政策须在合理范围内实施。

 

  


本文首发于羊城晚报旗下APP“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