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成林、贾善铭: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六大特征

发布者:彭梅蕾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678


       我国已经进入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2019年,广州市积极落实国家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及要求,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加快转换经济发展动能,推动形成新型产业结构,稳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六大特征:

01   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根据初步核算,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3628.60亿元,增速为6.8%,比2018年提升0.6个百分点,比广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0.6个百分点,比全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0.7个百分点。总体上,继续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

02  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

        2019年,广州市三次产业比重为1.06:27.32:71.62。其中,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3%,占服务业比重达67.5%,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驱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速度明显加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582.95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8.4%,先进制造业成为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引擎。综合来看,全市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双轮协调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

03  创新发展动力显著增强

        高新技术产业和产品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提升,创新驱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显著增强。在制造业方面,2019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0%,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57.2%;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9.0%,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在服务业方面,为城市创新发展动力发挥提供支持的互联网+”相关服务快速增长。20191-11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3%,成为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拉动力最强的行业,体现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能力的高端专业服务业快速增长14.5%

04  经济发展条件进一步改善

        支撑经济发展的交通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2019年,广州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5%,国铁、城际铁路、地铁、高速公路、港口码头等项目持续推进,5G网络及基站建设带动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投资增长22.7%。经济发展条件的改善促进了要素流动。2109年,广州全市货运量和客运量分别同比增长6.6%3.7%,广州港国际大港辐射力持续提高,截至12月底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6亿吨。特别是,现代物流快速发展,全年邮政业务总量增长30.0%,快递业务量增长25.3%

05  经济发展开放性不断增强

        高质量的经济开放发展格局逐渐形成。从进出口目的地来看,2019年广州对欧盟、日本进出口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从进出口商品结构来看,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出口总值占商品出口总值比重分别为15.8%51.3%,占比分别提高0.4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进口总值占商品进口总值比重分别达到31.5%48.6%,同比分别提升3.1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从行业结构变化来看,保税物流新业态发展迅速,保税物流进出口总值达1120.6亿元,同比增长24.8%,占全市进出口比重达11.2%

06  经济发展共享性持续提升

        一是居民收入持续提高。2019年,广州全市城镇常住居民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5052元和28868元,分别增长8.5%10.9%,分别比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1.7个百分点和4.1个百分点。二是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广州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65.12亿元,同比增长14.3%,与民生有关的节能环保、科学技术和教育支出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2倍、48.9%18.8%。三是居民消费持续升级,与居民服务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增长较快。其中,文化体育娱乐业增长了12.9%,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10.9%,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16.1%,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四是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广州全市新增就业33.7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5%,保持在合理区间。

        总体上看,2019年广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稳步提升。展望未来,尽管面临全球经济复苏依旧缓慢、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的挑战,特别是今年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产生的冲击,但是广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全市经济长期稳健增长的韧性、固定资产投资效果的持续释放、创新发展能力的不断增强、发展条件的大力更新和国内市场的不断扩大,都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未来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作者:覃成林,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贾善铭,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

(原载于24大洋网/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