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系张萃老师的学术论文在《世界经济》杂志发表

发布者:彭梅蕾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815

我院国贸系张萃老师(独立作者)的题为“外来人力资本、文化多样性与中国城市创新”的学术论文发表在《世界经济》2019年第11期。

内容提要:本文从人力资本跨地区流动的视野切入,理论和经验研究了外来人力资本对中国城市创新的影响和作用机制,由此揭示外来人力资本的创新效应。理论研究表明:外来人力资本带来的创新要素高效率配置和与之联系的多样化外部性是城市保持创新活力与竞争力的源泉。匹配中国人口普查个体微观数据与城市专利数据的经验研究发现,外来人力资本对城市创新起着显著的促进作用,这在技术含量最高的发明专利创新上尤为显著。进一步的作用机制研究揭示,外来人力资本带来的文化多样化外部性是其促进城市创新的重要渠道。因此,对外来劳动力的吸纳与融合是城市充满创新活力的关键。

作者简介:张萃,浙江大学国际贸易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学。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等项目。近三年以独立作者身份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Small Business EconomicsPapers in Regional Science、《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