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所梁文泉老师的合作论文在《China Economic Review》上发表

发布者:彭梅蕾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1346

       我院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梁文泉老师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陆铭教授的合作论文“Growth led by human capital in big cities: Exploring complementarities and spatial agglomeration of the workforce with various skills”China Economic Review, 57(2019)发表。

  

       论文摘要:

       在城市中,低技能劳动力和高技能劳动力之间的互补性可以相互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在本研究中,我们利用早期的人口普查数据和20051%的人口调查微观数据,考察了中国城市技能型劳动力的分布及其变化,得出以下三个结论。首先,高技能劳动力是城市发展的引擎,增加城市工资和人口。第二,大城市可以促进不同技能劳动力之间的互补性,使这些城市拥有更多的高技能和低技能工人,这就解释了低技能和高技能劳动力同时在大城市集聚的原因。最后,由于户籍制度偏向于高技能劳动力,导致低技能劳动力供给有限,中国城市低技能劳动力与高技能劳动力的互补性受到抑制。这一政策不利于大城市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的发挥。

       论文下载地址: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43951X17301463

    作者简介:

梁文泉,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城市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主要关注移民、人力资本和城市发展。目前已经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国际期刊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研究成果曾获经济学(季刊)年度最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