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系王彬老师的合作论文在Economic Modelling上在线发表

发布者:彭梅蕾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1500

经济学系王彬老师与上海财经大学傅步奔合作的论文“The Transition of China's Monetary Policy Regime: Before and After the Four Trilliion RMB Stimulus"在期刊Economic Modelling上在线发表。(https://doi.org/10.1016/j.econmod.2019.10.022)。

  

论文摘要:本文用带有随机波动以及时变系数的VAR模型估计中国的宏观经济系统,发现从2009年开始,中国的货币政策从盯住货币数量转向盯住利率。2007-2009金融危机期间推出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导致影子银行迅速增长,弱化了中央银行盯住货币数量的效果,因为影子银行不可见,货币数量统计失真;伴随利率市场化改革,利率仍然能影响影子银行,因此央行逐渐转向盯住利率。

    作者简介:王彬,香港城市大学哲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论文见于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Economics Letters, Economic Modelling,个人主页:https://sites.google.com/view/workbin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