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系王春超老师在《经济学(季刊)》上发表论文

发布者:彭梅蕾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1063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王春超老师与其指导的博士生肖艾平的文章《班级内社会网络与学习成绩——一个随机排座的实验研究》在权威期刊《经济学(季刊)》2019年第18卷第3期发表。

   文章摘要:本文对小学生随机排座后的学习成绩进行跟踪研究,考察了班级处于高中心性(Centrality)地位的学生对与其座位距离不同的同伴学习成绩的影响。研究发现:与高中心性学生每减少1个座位距离,平均成绩可提高0.43-0.78个标准差。在中心性距离衡量的6个维度,高中心性学生对其他学生的影响呈异质性,这可能通过信息传播和模仿机制发挥作用。因此,注重高中心性学生座位距离的辐射效应,探索多样化座位编排,不失为一种提高学生成绩乃至人力资本积累的低成本方案。

   

   作者简介:王春超,现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院长,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暨南大学中国经济发展与创新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曾任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哈佛大学Rajawali Fellow、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汇丰商学院博士后,现兼任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本科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与农村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