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系苏冬蔚教授在《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彭梅蕾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1067

金融学系苏冬蔚(第一作者)的合作论文“股市过度投机与中国实体经济:理论与实证”在《经济研究》2019年第10期发表。

论文内容提要:本文将生产性和非生产性资产泡沫同时纳入Tirole1985)和Olivier2000)的连续时间世代交叠模型,发现两类泡沫的相对比重影响实体经济增长。在此基础上收集了历年来全国31个省区和直辖市所有证券营业部的股票交易额,构建出省际股市过度投机指标,然后考察资金进入股市是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现在股市投机性高的省区,当地非上市企业的融资约束加大、生产要素投入减少且产出和生产率均下降。另外,股市投机活动对中小企业的负面影响显著高于大型企业,对内资企业的负面影响也显著高于外资企业。结果表明,股市过度投机造成非上市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机会和生产能力下降,进而威胁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本文据此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附:作者简介

    苏冬蔚老师现任暨南大学金融学系教授、博导,是“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人社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微观金融理论与实证(含投资学、公司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和金融计量学),产生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在《经济研究》(10篇)、《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等国内外一流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主持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若干。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二等奖和多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