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系教师参加美国房地产协会2019年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112

       2019年4月9日至13日,我院经济学系胡明志老师参加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举办的美国房地产协会2019年会。胡明志老师在会议上报告了题为“Disparity of Housing Conditions for Homeowners and Renters in China”的学术论文,并与参会学者进行了交流。论文合作者分别是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的Zhenguo Lin教授和北德克萨斯大学的Yingchun Liu教授。

      该文主要研究房主与租户之间是否存在住房质量差异。利用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该文发现在控制了住户特征、区域因素、区位和时间固定效应后,房主的平均住房质量要远高于租户,且这种差异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显著增大。该文还发现,这种住房差异对于残疾人、离异人士、受教育程度较低和农村户口群体更为明显。此外,该文还研究了造成这种住房差异不断扩大的可能因素。研究结果表明,这一差异在很大程度上是自有房屋较出租房屋更多的住房改善投资所引起的。该文还发现,90年代中期的住房制度改革加剧了国有企业职工与其他群体在住房拥有率上的不平等。随着过去20年房价的快速上涨,从住房改革中受益的人群获得了巨大的住房财富。然而,未受惠于住房改革的弱势群体目前的居住条件相对较差。因为住房质量对身体和身心健康都至关重要,该文的研究结果对中国政府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

(经济学系 胡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