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系陈创练老师在《经济研究》和《统计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者:Jjxy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1340

  金融学系陈创练老师(第一作者)与其学生戴明晓合作的论文“货币政策、杠杆周期与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发表在《经济研究》2018年第9期,第52-67页。2018年以来,金融系师生已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3篇,此前两篇的作者分别是苏冬蔚老师(第3期)和陈英楠老师(第6期)。不久前,陈创练(第一作者)与厦门大学郑挺国教授合作的论文“数据修订、实时估计与时变参数货币政策规则抉择发表在《统计研究》2018年第8期,第23-38页。

  论文货币政策、杠杆周期与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考虑到货币政策与杠杆周期和房价之间的内生性关系以及货币政策所呈现出来的非线性特征,构建了一个关于房价和银行信贷的局部均衡模型,并设计了时变参数结构式模型实证分析我国1996年一季度至2016年四季度的货币剩余、利率、杠杆周期与房价之间的内生关系。研究结果表明,价格型和数量型货币政策盯住杠杆目标的政策偏好均存在适时调整迹象;但次贷危机以来两种类型货币政策均具有显著盯住房价目标的政策偏好。从政策效果看,数量型货币政策在管控房价和杠杆率上更为有效,央行可以进一步强化数量型货币政策执行力度;同时需要发挥价格型货币政策在去杠杆中的作用,因目前利率通过资金成本影响房价的传导渠道并未顺畅,这也进一步制约了其在管控房价上的功效;而且从长期看,价格型货币政策盯住杠杆目标并未保持永久为正。此外,利率在调控两类目标的政策效果上均只有短期效应,缺乏长期持久性,一个主要原因在于许多政策不具长期连贯性;另外则是由于缺乏引导民众对诸如房价的合理预期。最后,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论文“数据修订、实时估计与时变参数货币政策规则抉择拓展构建了后顾、同期和前瞻三种类型的货币政策规则,并基于实时数据和最终数据实证分析数据修订和实时估计对货币政策参数的影响效应。研究结果发现,数据修订对泰勒规则的影响取决于不同模型,而且在三种模型设定中,货币政策规则的时变参数均在不同程度上受数据修订的影响。特别是,对于最终数据,采用同期性货币政策规则展开估计最为有效;而对于实时数据,则基于后顾性货币政策规则模型估计是最佳的。总体上,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并未表现出太强的前瞻性特征。最后,在数据选择和模型匹配上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以上两篇论文均为陈创练老师主持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金融风险周期监测的时变参数货币政策模型系统构建和识别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陈创练,厦门大学金融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和经济学院教授(2017)、博导(2017),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香港)招商局集团战略研究部博士后(2012-2014),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公派访问学者(2017-2018),研究方向:国际金融与货币政策、数量金融技术方法。以第一作者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统计研究》以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and Money等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以及教育部首届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国家统计局、广东省科技厅、教育厅和哲学社科课题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