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刘金山:构建小店主新时代的支持系统 三个清单缺一不可,三个关键环节亟待运转起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17浏览次数:1645

    何处寻求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提出,要开启大众创业全民创新新时代。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又一次回到市场原动力,又将迎来草根创业新时代,迎来小店主新时代。

一个小店主主导的社会将是充满市场活力并不断创新的社会,是中等收入者占主导因而比较和谐的社会

    观察现实问题,我们总能找到历史的踪迹。想当年,拿破仑在欧洲战场是何等威风,却在滑铁卢一战中一败涂地,被他所看不起的“小店主国家”英国的军队击败。实际上,拿破仑不是被英国的军队击败,而是被英国的小店主击败。任何战争的背后,都是经济实力的博弈,都是经济发展动力的博弈,都是经济制度的博弈。正是18世纪英国小店主的蓬勃发展,不断创新,不断开拓市场,造就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使英国把半个地球都踩在脚下。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正是个体工商户的蓬勃发展,或贸易,或生产,或运输,弥补市场空白,使市场需求与供给尽快相遇,充分释放了市场活力,提供了经济发展的第一轮原动力,也是第一轮改革红利的源泉。时至今日,我们依然依靠中小微企业的“五六七八九”的贡献: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产品创新,80%以上的就业,90%的企业数量。一个小店主主导的社会,将是一个充满市场活力并不断创新的社会,将是一个中等收入者占主导因而比较和谐的社会。

    再次开启草根创业迎来小店主新时代,关键是如何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李克强总理给出了三个清单:政府拿出完整的权力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对企业要给出负面清单,法无禁止皆可为;政府管市场要理出责任清单,法定职责必须为。三个清单相互联系,缺一不可,为大众创业全民创新进行了顶层设计。具体落实,需要构建相应的支持系统,三个关键环节亟待运转起来。

积极探索“宽入严管”的企业登记管理新体系

    一是要积极探索“宽入严管”的企业登记管理新体系,降低市场准入成本,要允许小店主顺利“出生”。关键之处在于改审批制为注册制,才能充分释放小店主的能量。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有了明确的规定,“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削减资质认定项目,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把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逐步改为认缴登记制”。重要的是落实,落实的前提是认识。纵览发达国家或地区,办公司不是什么神秘的事。英国每年新成立公司超过35万个,对公司注册限制很少,股本可以低至1英镑,几乎任何人都可以成立公司。美国注册公司很简单,不需要任何钱,一天之内就可以创立一家公司,硅谷的成功关键之一就在于此。在香港地区,无论千万富翁还是赤手空拳的穷小子,只要向公司注册处缴纳不到2000元并出示身份证,最快6天后,新生意就可以开张。对于小店主而言,时间就是市场机遇。快出生,才能快成长。

尽快制定出负面清单

    二是尽快制定出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就是黑名单,就是禁区,政府规定不开放的经济领域。负面清单之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其实,负面清单遵循的是“除非法律禁止的,否则就是法律允许的”逻辑解释。负面清单明确划分了企业与政府各自的职责范围,让市场与政府各就各位。政府给市场主体划出一条清晰的政策底线,主要做好事中事后监管、提供公共服务、维护市场环境等工作;企业能做什么以及该做什么,可根据法律法规和市场实际,做出自己的判断;企业间的竞争,则主要是市场机制起决定性作用;若触犯了法律和市场规则,政府出手治理。这能够更好地处理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关系,既“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也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现在重要的是,如何尽快制定出针对小店主的负面清单。

通过法治稳定预期,做到有恒产者有恒心

    三是通过法治稳定预期,做到有恒产者有恒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这非常重要。市场经济发展,要稳住企业家,要留住企业家,要发挥企业家的创造力和能动性。要通过法律意识和舆论引导,形成一种氛围,做到“不仇富,不欺贫”,实现“让合法致富的富人更富,让合法致富的富人带穷人致富”。这对保护企业家精神至关重要,这对小店主的成长至关重要。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要议题是依法治国。对此,小店主以及即将成为小店主的人们充满了期待。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六项政策措施推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构建小店主新时代的全方位支持系统,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支持系统应是动态的,要不断调整,及时“推陈出新”,把一些不合时宜的规定及时除掉,从而根除小店主发展的羁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