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成林:新区建设化解城市发展空间不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08浏览次数:2120

    近年来,规划和建设城市新区成为各类城市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个共同选择。据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对12个省区所做的一项调查,这12个省区的省会城市规划建设的城市新区达55个;在144个地级城市中,就有133个提出要建设城市新区。毫无疑问,城市新区发展将对我国未来新型城镇化产生重要影响。


  以新区发展带动老城区转型升级


  目前,我国城市发展普遍遇到了瓶颈,进入结构调整阶段。城市发展空间不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突显,资源和环境约束越来越强。如果在现有城区里解决这些问题,约束较多,成本巨大。选择建设城市新区,以新区发展带动老城区调整和转型升级,可以降低城市的转型发展成本。世界城市发展出现了新的趋势,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信息化等正在催生生态城市、智慧城市等新型城市发展模式。由于发展的历史负担轻,城市新区更便于践行这些新的发展理念,探索新的城市发展模式。从短期来看,建设城市新区,可以依靠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投资,推动本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这一点在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对于每个城市而言都是一个现实的选择。建设城市新区,还能够增大城市的发展实力,带动区域发展。


  新区规划和建设体现城市发展战略构想


  规划和建设好城市新区的关键之一,是要正确认识城市新区在新型城镇化中的功能。


  城市新区是在一个城市既有城区的外围,选择一定范围的地域,通过城市政府制定规划,以此为依据进行开发建设的新城区。从现有城市新区的发展情况看,城市新区的规划和建设无不体现出一个城市发展的战略构想,代表着城市发展的战略方向。因此,我们需要从城市发展的战略需求认识城市新区的功能。归纳起来,城市新区具有三大功能。


  第一,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目前,城市新区的规划范围多数达几百平方公里,甚至超过1000平方公里;其中,规划的建设用地从几十平方公里到上百平方公里不等。随着城市新区建设的推进,老城区发展空间不足的约束将逐步消除,同时,整个城市的空间结构将得到优化。


  第二,引领城市转型发展。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引导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形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逐步淘汰落后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技术升级。二是引领城市社会转型发展。在城市新区,现代化的交通和信息网络,高水平的医疗、教育和文化系统,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等成为公共服务供给的“标配”。三是引领城市生态环境、宜居环境建设。城市新区普遍地把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放在了重要位置,形成自然与人和谐发展的新型城市环境。


  第三,提升城市的功能定位。城市新区前两个功能的实现必将增强城市发展的竞争力,从而提升其在国家或者区域发展中的地位及作用。


  践行“以人为本”新发展理念


  城市新区发展的对策,有如下几点。


  首先,确保城市新区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并得到有效实施。现在的城市新区规划往往编制的时间短,缺乏充分的调查研究。因此需要从国家层面或者省级政府的层面着手解决,对相关的规划进行独立审核,建立相应的规划实施评估和督导机制。


  其次,践行新发展理念。城市新区发展要把促进人的发展作为核心,把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理念贯穿于新区发展的所有领域。


  再次,防止重蹈传统城镇化的覆辙。在城市新区发展中,一定要从规划、管理着手,预防出现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以及职住分离、有产无城、有人无业、城中村等问题。通过制度创新,解决好本地农村居民市民化、外来人口市民化难题,形成发展成果共享的公平机制,培育开放、包容、和谐、充满活力的新型社会形态。


  最后,塑造城市个性。在传统城镇化过程中,我国城市建设存在个性缺失的严重问题。突出表现为盲目崇洋,“复制”、“抄袭”之风盛行,城市建设失去了以中华文化、地域文化为内核的个性。


  (作者单位:暨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