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统计学科建设协作组第三次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07浏览次数:861

   3月30日下午,广东统计学科建设协作组第三次会议在我校经济学院举行,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统计局科研所所长冯位东,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等省内12所高校的统计学科带头人和代表,以及我校统计学科的主要老师等5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统计学系主任郑少智教授主持。暨南大学统计学科组组长、教育学院院长韩兆洲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向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汇报了此次会议筹备工作与目的。随后,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等各高校的学科带头人分别就各校统计学科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代表们在对会议目的和学科建设目标给予肯定的同时,还对统计学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富于建设性的意见,如提出建立行业分会,改革统计学科课程设计,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与特色,加强与政府、社会和企业的联系,以培养出社会需要的统计专业人才。
  会议第二部分,幸晓维局长就用人单位对高校统计人才的培养需求发表专题讲话。他指出,在统计学一级学科的大平台下,各高校的统计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应注意以下几点:一、着重研究统计调查指标体系设计;二、培养能够运用计算机技术处理统计数据的专业人才;三、培养学生统计分析报告的综合写作能力;四、培养统计信息化管理人才;五、培养有经验的及统计灵敏度高的统计专业人才;六、培养专门的工业统计人才,强调工业统计在当代统计的地位与重要性。
  会议第三部分,各校参会代表畅谈统计学科建设思路。结合幸局长的讲话,代表们提出了多个切实可行的建议,包括:强调计算机专业技术与统计分析的结合;培养学生的统计分析基本功,以实际案例分析代替传统的数学化教学方法;建立“统计科学协同创新研究会”,通过主办刊物建立统计理论研究平台;编写统计学核心系列教材,提高本学科自身的社会影响力。
  代表们普遍认为,本次由暨南大学牵头组织的协作组会议既促进了相互间的交流,明确了本学科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也为今后做大、做强我省统计学科指明了建设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