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郑思奇、孙伟增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23浏览次数:1720

    2013年1月17日15:00-18:00于经济系会议室,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副系主任郑思奇、孙伟增博士分别做了题为《Land Supply and the Capitalization of Public Goods in Home Prices in Beijing》和《Urban Political Accountability in China: Implication for Energy Efficiency and Pollution Levels》的学术报告,郑老师认为居住选址已成为居民接近和选择交通设施和学校教育等地方公共品的中间机制,住房市场承担了城市公共资源空间配置的重要功能,这时这些公共品就会资本化(capitalization)到房价当中。通俗而言,靠近地铁和好学校的区位,通常就会有较高的房地产价格。孙伟增博士认为如果能够将中央政府和社会民众的力量结合起来,加之媒体的监督,地方政府将有可能会迫于压力而改变原有的“先污染,后治理”发展路径,并将其比喻为一种“三明治”(sandwich)结构,即位于中央政府和社会民众之间的地方政府无疑会受到来自上下两方面的压力。有理由相信,随着居民对环境质量需求的日益增长,以及中央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愈加重视并将其加入到地方官员晋升机制当中,地方政府建设“绿色城市”的动力将会越来越强,中国城市环境将面临更为乐观的前景。我院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