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经院杨森平教授两项提案获批2023年省重点督办提案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66

 221日上午,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十三届三次主席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省政协2023年重点提案、专题提案目录和调研视察考察计划安排等。其中,省政协委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森平提出的两项提案被确认为2023年省政协重点提案:

 《关于抓好“突出制造业当家”,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广东路径的提案》(第 20230358号)列为2023年省委书记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系列之一):

 《关于尽快批准华林禅寺大雄宝殿建设方案的提案》(第 20230568号)列为2023年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

 此次提案,杨森平教授分别从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的角度,站在人民的立场,热心参政,严格秉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等重要论述,切实维护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中共广东省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建言献策。

 在《关于抓好“突出制造业当家”,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广东路径的提案》中,杨森平详细指出广东省制造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包括: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不足;制造业工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够充分;服务业与实体制造业发展不相匹配;企业融资压力较大,缺乏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高端人才不足。同时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增强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优化存量,提高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创新服务业发展,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深化金融改革,增强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能力构建“育才融智”机制,形成产业转型升级的智力支撑。

 在《关于尽快批准华林禅寺大雄宝殿建设方案的提案》中,杨森平提出:华林禅寺在当今中印人民的友好往来中将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海上丝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弘法利生、保护传统文化、抚慰人心、和谐社会、对外交流、朝礼览胜、禅商两旺等功能。就目前华林禅寺扩建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提出建议维持并尽快批准寺院方对大雄宝殿现有的建设方案,并请市规划部门综合考虑华林禅寺复建规划的总体需求。

 这是继杨森平《关于新时代我省乡村振兴中应关注的问题与建议的提案》于2018年被列入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提案、《借鉴世界三大湾区经验,将粤港澳湾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湾区》于2019年被列入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地实施系列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城乡融合发展、开创实现共同富裕广东路径的提案》(第20220427号)被列为2022年张虎常务副省长督办的省政协重点系列提案、《关于加强基础研究推动我省原始创新能力取得新突破的提案》(第20220488号)被列为2022年省长督办的省政协重点系列提案、《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碳达峰的提案》(第20220299号)被列为2022年省长督办的省政协重点系列提案之后,其提案再次被列入省政协重点督办的系列提案。

 

教授简介

 杨森平,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十二、十三届政协广东省委会委员;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特聘研究员;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理事;广东省税务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体验师”智囊团专家;第一届广东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民建中央理论研究会委员;民建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监察委员会委员;民建广东省委理论研究会主任;民建广东省委参政议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民建暨南大学主委。2019年当选广东省税务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财经理论与政策、税收征管与稽查、社会保障制度。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重大课题1项、省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9项。在《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管理评论》等发表专业论文40多篇。2015年荣获民建全国优秀会员。2014年发表《关于切实减轻我省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建议》、2018年发表有关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的提案、2019年发表借鉴世界三大湾区经验,将粤港澳湾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湾区2020 年执笔撰写化危为机, 促进我省相关产业加快发展的对策建议2020 年广东省委统战部党派联合课题七,民建、九三组,民建牵头)、2022 关于加强基础研究推动我省原始创新能力取得新突破的提案 ” “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 碳达峰的提案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城乡融合发展、开创实现共同富裕广东路径的提案等提案和报告被国家和广东省主要领导批示或督办。

 2015年和20202次获民建中央全国优秀会员称号(5年一次),2020年获广东省政协优秀政协委员称号。先后7件提案获省政协优秀提案。2014年以来连续9年获民建广东省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