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杨森平教授接受人民网采访:推动氨氢融合零碳新能源科技创新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3-02-21浏览次数:90

114日,广东省政协委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财税系教授杨森平接受人民网采访,围绕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关于“推动氨氢融合零碳新能源科技创新”话题发表观点建议。

经调研,杨森平发现广东省氢能应用存在几点问题:一是氢源少、供需错位,用氢难保障,供氢不足已经严重制约珠三角地区氢能产业发展,而粤东西北地区是相对的氢源丰富地区,未来广东地区氢能产业的更大发展可能需要中西部省份的氢源供给;二是加氢站少,投资大,运营成本高,广东省现有加氢站只有51座,且每座造价大约为1500万元,运营成本约200万元/年,难以盈利。

杨森平建议:一、加快推动广东省氨氢融合零碳新能源科技创新。制定广东省氨氢融合零碳新能源科技创新战略与发展规划,规划先行,系统布局,强化广东引领作用。重点专项支持氨氢融合零碳新能源颠覆性技术开发,加大氨作为氢能零碳载体与零碳新能源技术研发,制定技术发展路线图,以工业零碳燃烧与零碳运输装备应用为牵引,推动零碳新能源颠覆性技术在广东的示范与落地应用。

二、加快推动和探索氨氢制加一体加氢站。合成氨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化工产品之一,我国是世界上合成氨的产量和用量第一大国,生产、储运和供给工艺成熟,设备完善。依靠成熟的氨生产、储运和供给工艺及体系,及加油站基础设施改造,解决大规模建设加氢站带来的巨额投资问题,破解“加氢难、加氢贵”难题。

三、加快广东氨氢融合零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为契机,建议以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佛山(氢能)分中心(佛山仙湖实验室)为依托,加快谋划建设和布局国家氨氢融合零碳新能源技术(领域)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广东氨氢融合零碳科技创新平台及能力建设,引领零碳能源技术创新。

四、探索建设氨氢融合零碳科技创新应用示范区。探索构建和制定中国南海(广东-海南)氨氢融合零碳新能源科技创新应用示范区行动方案与发展路线图。


教授介绍

杨森平,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十二、十三届政协广东省委会委员;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特聘研究员;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理事;广东省税务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体验师”智囊团专家;第一届广东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民建中央理论研究会员会委员;民建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监察委员会委员;民建广东省委理论研究会主任;民建广东省委参政议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民建暨南大学主委。主要研究方向为财经理论与政策、税收征管与稽查、社会保障制度。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重大课题1项、省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9项。在《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管理评论》等发表专业论文40多篇。2015年荣获民建全国优秀会员。2020年主持的广东省财政厅科研项目“减税降费政策对广东影响分析”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