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经济学院谢宝剑教授: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3-02-21浏览次数:187


1221日,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宝剑教授在南方+客户端发表《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文章,为广东省进一步壮大实体经济建言献策。

以下为报道原文👇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谢宝剑

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2022年收官在即,奔跑前行中,广东不断壮大实体经济,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推动广东制造业加快进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打造世界先进水平的制造业基地。

那么,未来广东将如何抓住产业发展机遇,乘势而上,抢占制造业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在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举办的“向新向未来——2022南方致敬线上发布”活动中,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谢宝剑也为广东省进一步壮大实体经济建言献策。


聚焦制造业发展,广东如何再出“奇招”?

广东旗帜鲜明地提出“制造业立省”,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稳住制造业基本盘、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广东应该如何保持先发制人的优势呢?谢宝剑分析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广东通过吸引外资,充分发挥劳动力、土地等要素资源优势,通过整合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充分发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作用,大力发展制造业,近20年来一直在制造业方面荣居全国榜首。近年来,江苏、山东、浙江和上海等兄弟省市制造业异军突起,广东追兵步伐越来越近。

那么,广东应该如何保持并增强竞争优势?谢宝剑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坚持制造业当家、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二是要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三是要推动制造业的绿色化转型,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和推行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构建以高效、绿色、循环、低碳为特征的现代工业体系;四是要加大吸引和培育制造业人才,一方面要推进产教融合战略,加强制造业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另一方面,要加大教育、医疗等人才关心的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优化人才环境;五要实施产融结合战略。从全球看,超过80%的世界500强企业实现了产融结合,产融结合已经成为一种全球化趋势。广东是金融大省,要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制造业当家,促进金融“脱虚向实”,发挥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两个方面的优势,优化资本运用和资源配置,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切实解决制造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突出问题。在他看来,最后一点也是最核心的,则是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广东省制造业的长盛不衰,大量的国际投资和广阔的国际市场功不可没。在新发展格局下,我们要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既要发挥国内大市场、实施国内大循环的作用,又要更好的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仍然要吸引资本、项目高水平引进来,推动产品服务高质量走出去相结合,用好RCEP等国际经贸规则,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积极融入和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谢宝剑说道。


面对疫情冲击,智慧城市建设如何发力?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是对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水平与应用成效的一次“大考”。面对考验,全国大部分城市都能够利用网格化、大数据运营与服务等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服务。那么,未来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我们应该如何发力?

谢宝剑也分析道,疫情主要冲击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韧性进而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数字化能力主要是助力企业能够迅速适应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导致的业务中断,不仅能恢复业务运营,还能从变化中找到新的机会。以智慧城市为例,“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网格化真正为百姓解决了很多实实在在的问题与困难,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就是说,数字化把城市地理空间信息和城市各方面的信息在网络上进行数字化呈现,将城市各经济产业活动数字化,提升了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而城市数据资源的产出、积累和运用本身也可以创造价值,使得城市管理服务更加人性化、个性化。


应对挑战,企业需具备哪些“变局思维”?

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下,大家也逐渐将注意力转移到经济发展上来。在全面复工复产的背景下,企业如何寻找、选择和开拓新赛道?谢宝剑指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复工复产也成为未来的主要趋势。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企业首先要注意与疫情防控下的状态做好衔接和切换,特别是员工面对可能的感染以及所带来对企业运营的影响;其次是要面对全球经济社会的不确定性,加强与国际的联系沟通,特别是与国际技术、人才、原材料、市场和供应链相关的企业,要及时把握国际市场动态和机遇;第三要考量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调整,尤其是疫情前后的变化,做出企业布局的相应调整;此外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开辟企业发展新模式、新赛道。

谢宝剑也分析指出,未来企业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一是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及在局部地区的大面积反弹,对特定区域和产业供应链以及市场都将可能产生较大的冲击乃至中断的可能;二是俄乌冲突持续产生的地缘政治和经济的影响,对全球粮食安全、金属、能源等供应产生较大影响;三是美欧等发达国家的贸易、技术保护主义在加强。面对这些不确定性,作为制造业企业,首先应该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化国内区域布局,稳定国内市场的同时开辟国际市场;二是在技术创新上,突出自立自强,加大力度开展科技研发和推动成果转化,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支撑企业创新以及可持续发展;三是要推进跨界融合,加强与互联网和数字化等新型领域的融合发展,推动产融结合;四是抓住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的机遇,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及网络强国、交通强国、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结合自身优势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