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过程中的中国财政改革进程如何?冯海波教授来解读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91

1119日,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冯海波教授在《经济学分析》系列课程中分享了题为《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财政改革》的主题讲座,共计200余名学生参加会议。

讲座中,冯海波从宏观叙事的角度,回顾了百年来中国财政所走过的道路。着重讲解了新中国成立后计划经济、市场化取向改革、市场经济体制确立、新时代四个不同历史时期中国财政的发展进程。

首先,冯海波介绍了民国时期的财政状况,并从历史继承的视角阐述了计划经济时期中国财政呈现的税收功能弱化、财政统收统支、特殊的财政汲取方式、财政政策趋向高积累低消费等特征。随后他从市场化取向改革背景下展开叙述了放权让利改革、“拨改贷”政策、税收制度和财政体制改革等一系列的财政改革及其效应。

在回顾市场经济体制确立时期的中国财政时,冯海波列举了“税费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房产税改革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并着重分析了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的特点和历史地位,他指出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是中国财政政策由适度从紧转向积极的分水岭。

另外,冯海波围绕新时代财税制度改革展开论述了中国财政在税制改革、财政体制、预算管理、财政政策等方面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

讲座最后,冯海波从中国式现代化的角度,就此次讲座的主题提出了展望:现代化进程中,财政改革如何配合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等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共同思考和为之奋斗的问题。

 

经济学院专业学位硕士平台课

为进一步落实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分类培养的目标和要求,经济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开设专业学位硕士精品平台课,旨在打破专业隔阂,整合全院优质师资,深化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创新能力。

《经济学分析》作为经济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的平台课之一,面向经济学院一年级专业硕士开设。每次课程邀请一位教授,围绕其熟悉的话题或领域展开,让学生了解经济学各主要领域的核心研究话题以及最新进展,并把这些研究成果与国内外实际情况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