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经院名师系列 | 陈光慧:立德树人,爱铸师魂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722

在暨大,有这样一位老师,他低调内敛、幽默风趣;他学术高产、心系实践;他忠信笃敬,知行合一。他就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德才兼备、诲人不倦的陈光慧教授。

陈光慧,暨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经济学院统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论文获评201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2015年入选国家特殊支持计划,《统计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等刊物审稿人。主要以统计抽样调查及其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为研究领域;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全国统计科研重大项目1项、霍英东教育基金及教育部等省部级项目多项,以主要参与者身份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在统计学各类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在《统计研究》刊物发表10多篇论文;研究成果获得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三等奖多项;2014年获暨南大学第二届本科教学校长奖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陈光慧老师出生在皖南山区一个普通的小村庄,那时候村子里的学习条件很艰苦,教师资源也很匮乏,久教的老师更是微乎其微,他以为自己也会和其他孩子一样顽皮、淘气、不谙世事。然而就在他读小学时,遇到了他人生中第一位,也是最关键的一位恩师。陈老师说:“正是这位普通老师的终身坚守,彻底改变了我的思想,贫寒更需读书,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很感恩老师的谆谆教导,所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走上了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的道路。

“正人先正己”,陈老师在培养和指导学生时一直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研究。当我和他谈到对教师的诠释和感悟时,陈老师认真地说道,“教师这个职业是个特殊的职业,“她”虽然不直接创造GDP和物质财富,但却在改变下一代,在决定着整个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我觉得立德树人是对教师最好的诠释。一个好老师不仅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职工作,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个人品德去感化学生,即立德之后才能树人””

陈光慧老师

 

“寓研于教”

陈光慧老师一直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了让学生能够静下心来潜心做学术研究,他都会引导研究生先扎扎实实学好专业课程、打好相关基础、钻研专业理论方法,再进入到应用实证研究。为了激发学生们对于专业知识的兴趣,陈老师会结合中国历史给学生们讲解比较晦涩难懂的知识。有位优秀的学姐曾说过,“陈光慧老师在学术研究上非常突出,一直让我很敬佩。他常指导我们多做学术,并且让我们有机会参与一些课题研究。这样一名优秀的老师,一旦与他交流就能收获满满。”

陈老师常说,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在未来走得更远。在给学生授课时,他会将理论知识结合实际的调查和案例进行介绍,会引导学生们怎样解决实际问题。在带领学生做好一定的科研工作之后,陈老师还会鼓励学生出去实践实习,积累工作经验。在陈老师的影响下,一些学生也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朝着目标不断努力着。由于在教学上的突出贡献,陈老师于2014年荣获暨南大学第二届本科教学校长奖

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陈老师都会积极提供帮助。他的学生们说:“陈光慧老师平日里是个待人亲和的人,一直会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学生着想。在我读博期间的几个重要节点,老师都会为我出谋划策,让我知道该如何选择”,“老师是个脾气很好的人,在学术上很有成就,也很愿意教学生”。

 

“贵在坚持,切忌浮躁”

“生活中的陈光慧老师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但当涉及他研究的专业领域时,他总能热情激昂,滔滔不绝,双眸中闪烁着光芒,我想这就是热爱的力量吧”。深圳大学教师马志华师姐这样说道。

陈光慧老师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时根据自身的研究兴趣、特长并结合政府统计发展的需要综合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政府统计抽样调查及其应用,之后便在这个领域不断深入并拓展。虽然这是一个比较冷门的统计研究领域,但是陈光慧老师始终认为,对于政府统计部门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门理论方法,对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研究领域“不在于多,而在于精”,贵在坚持。只有长时间的知识沉淀和研究累积,才能更好地总结和提炼这个领域存在的问题及研究改进的思路。在注重理论方法研究的同时,陈光慧老师也一直关注着中国政府统计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研究如何运用恰当的统计方法对其进行改进和应用,并注重其实践应用效果。近年来,陈光慧老师在研究领域中成果颇丰,主持并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全国统计科研重大项目1项、霍英东教育基金及教育部等省部级项目多项,以主要参与者身份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在统计学各类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在《统计研究》刊物发表10多篇论文;研究成果获得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三等奖多项;并在2015年入选了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陈光慧老师的“魅力”更体现在对学术的严谨性。他的学生曾说过,“从题目到框架再到参考文献,陈光慧老师都会认真点评,甚至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在他看来,致力于严谨、务实的学术研究须“贵在坚持,切忌浮躁”,特别是从事探索性的理论方法性研究必须以稳固基础,深入治学为前提。陈光慧老师时常告诫我们,不能在没有打好相关专业基础的情况下盲目追逐热点研究,为了迎合热点而随时改变研究重点的行为必然导致研究的不深入,难以有重大的社会经济意义。陈光慧老师对学术的执着和热情,让学生们肃然起敬。

陈光慧老师和学生们

 

“做时间的管理者”

鲁迅先生曾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陈光慧老师在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前提下最大化利用时间,成为了时间的管理者。为了更好的平衡家庭生活、日常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陈老师一般会将任务划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再根据对应的期间,提前规划好未来一段时间内需要完成的各方面工作。这样,既能合理分配时间,又有助于自我监督。作为研究生院副院长,陈老师做到了各方面工作的协调配合,彼此相长,相得益彰。陈老师说:“行政工作有助于我更好地思考和规划研究生教育培养问题;同时,我在统计方面的教学、科研经历也有助于我更好地理解和分析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问题。”

“立德树人,爱铸师魂”。陈光慧老师教学多年,一直秉持着身教重于言传的育人理念,用实际行动感染着他的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