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校友郭梧文和他的“中国家居服第一股”!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196

不论是选择暨南大学,还是做好家居服饰,郭梧文始终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一旦确定目标,便会矢志地向其努力。二十多岁时,他踏入服饰制造业,成为独当一面的青年创业者,他守正创新,将新的经营元素引入经营活动,给传统制造业注入新的活力。20217月,郭梧文执掌的洪兴股份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成为中国家居服首股上市企业,他本人也于同年9月荣获粤港澳大湾区杰出青年企业家称号。当下,郭梧文正立足大湾区,向着缔造世界级的家居服饰领导品牌而努力。

郭梧文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2007届财税系校友

广东洪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内衣委员会副会长

广东省潮商会副会长

获“粤港澳大湾区杰出青年企业家”称号

 

01矢志报考暨大 功成回馈母校

在选择就读暨南大学这件事上,郭梧文有着明确的目标。早在高中时,他就对暨南大学有所耳闻。为了选择自己的志向高校,郭梧文在高二暑假时专程来到广州参观各个大学的校园,当他来到位于黄埔大道的暨南大学校本部时,暨南大学的校园环境和文化氛围深深感染了他。对于有着就读经济学类专业志向的郭梧文来说,经济学科非常知名的暨南大学正是他的理想选择。

暨南大学校友总会、广州校友会校友代表拜访郭梧文校友

2003年,郭梧文如愿以偿进入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财税系学习。在暨南园的日子,最令他印象深刻的,除了新修建的主教学楼和图书馆,还有经济学院开放、平等、包容的文化氛围和教学环境,学院学生和老师的关系非常融洽,可以像朋友一样知心地交流,一路走来,班主任成品兴老师对郭梧文生活和思想上的引导令他心怀感恩。

毕业后,郭梧文凭借自己的胆识和才干,将洪兴股份从一家普通的服装民营企业,经营成为主板上市的股份公司。他直言在公司成长蜕变的过程中,暨南大学财税系的专业背景对自己帮助很大。“在这一路的过程当中,财务的规范化、税收的规范化,对于企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而且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基础。我算是比较幸运能够学有所用,大学所学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刚好派上了用场。”

2021年,郭梧文回到母校,向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捐款100万元,用于支持暨南经济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及捐赠原因,郭梧文表示,自己人生中最朝气蓬勃的四年都在暨南大学度过,这四年是他世界观和思想认识形成的关键时期,他所取得的成就与暨南大学的学习经历密不可分,自己的成功中有着暨南大学的一份力量。他认为自己所得到的滋养,很大程度得益于一代代暨南学子、校友对暨大所作的贡献,如今学有所成,也希望能为母校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2021年,郭梧文向暨南大学经济学科人才基金捐赠100万元

郭梧文希望这笔资金能帮助学校引入更多优秀的教师学者,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产出更多的研究成果,为暨南大学增光添彩。“人才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暨南大学要长盛不衰,桃李满天下,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师资力量,不断吸引优秀的青年教师加入。”

 

02从基层做起  做踏实“创二代”

郭梧文参加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成立大会

“不论什么工作,都不可能顺风顺水,只有积攒下足够的曲折和磨难,才能够迸发出成功的力量。”毕业后,郭梧文选择从最基层的员工做起,两年间他先后从事过专柜销售、财务结算和电话销售等工作。他认为,必须积累足够的基层工作经验,才能够走得更远。而后,他加入家族企业洪兴股份,这家公司于1997年在服装制造业发达的城市——汕头发家,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家居服饰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旗下主力品牌芬腾目前在行业排名前列,是家喻户晓的家居服品牌之一。从加入公司到2021年成功上市的十几年间,郭梧文带领企业在一次次磨难中转型升级,他笑称自己不是“富二代”,而是实实在在的“创二代”。

洪兴股份旗下的主力家居服品牌芬腾

加入洪兴股份后,郭梧文逐渐从独当一面的企业骨干成长为执掌全局的掌舵人。他先是搭建起专属公司的信息化系统,为公司的信息化供应链打下基础。2010年,为利用广州的人才和信息资源,为企业开拓更多的销售渠道,26岁的郭梧文带领团队从汕头来到广州创立营销中心,负责公司旗下品牌营销业务,使公司由原来的产销一体向产销分离转变,实现了质的飞跃。

郭梧文讲述企业发展大事记

然而,这个蜕变的过程对当时还是行业新人的郭梧文来说并不容易,“我面对的是从业十几二十年的下游的客户、上游的供应商,产销分离之后,工厂在汕头,销售口在广州,两个环节之间的对接,以及双方各自站在各自的立场上出现的很多问题,都需要去磨合。”为了跑顺各个环节,“创业新人”郭梧文经历了很多纠结、痛苦的时刻,但最终,他的魄力和决心使洪兴股份在众多制衣企业中脱颖而出。2021年,广东洪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敲钟上市,成为中国家居服第一股。

2021年,广东洪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敲钟上市

总结自己一路走来的成功经验,郭梧文强调做企业要具备“胆大心细”的品质。首先,作为创业者,一定要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点。机会与风险是并存的,所以在创造机会点的过程中,一定要敢想敢干,为企业开疆拓土,如果没有这种品格和魄力,就很难在当下商业竞争十分激烈的环境中带领企业向前发展。其次,企业分为外部经营和内部管理,内部管理涉及到人心、业务流程和组织管理,都有着科学的规范和做法。所以内部管理要沉下心来,用理性来思考问题,做企业不是一时痛快,而是要以完善的机制制度和优秀的团队实现企业基业常青。简而言之,企业管理者必须做到感性和理性的共存。

 

03践行企业责任  关爱留守儿童

2016 年,洪兴股份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童样的渴望》关爱留守儿童行动,让贫困山区儿童感受社会各界给予的温暖。聚能量,共筑温暖的家是《童样的渴望》项目的主旨和口号,希望通过身体力行感染更多的人关注贫困山区的儿童。

洪兴公司“童样的渴望”公益活动

洪兴股份以家居服务起家,希望为人类的美好居家生活而努力,郭梧文希望芬腾品牌倡导的“家庭的温馨和关爱”的初心能通过产品去传递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感受到美好的居家生活体验。同时,从社会人的角度,他也希望企业能通过从事公益活动来履行社会责任。每一年,郭梧文都会带领洪兴股份的员工穿着艳丽的粉色衣服,去到偏远贫困地区,给那里的留守儿童带去床单、被套、枕头、书包等生活和学习用具作为礼物。

“当这些小孩长大成人之后,回过头想,能回忆起在自己小的时候,某一天,有一群叔叔阿姨到我们那个地方,带来很多我们喜欢的礼物,那天我过得很开心,这就很足够了。”在孩子们心中留下开心、喜悦的美好童年记忆,一直是郭梧文坚持关注留守儿童公益的初心,他希望为这些儿童创造欢乐,让平凡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郭梧文参加“童样的渴望”公益活动

郭梧文认为,任何一个优秀的企业都用独有的企业文化,品牌则是企业文化的外延,如果消费者能够感受到品牌文化,就会给品牌自身带来独一无二的个性,企业文化不只停留在口头,更需要去践行。除了商业活动外,也需要在社会层面贯彻和传递企业文化。

 

04看好大湾区  寄语创业者

2021年,郭梧文获得大湾区杰出青年企业家称号,他十分看好大湾区的发展前景。洪兴股份在广州落户已经有十二个年头,它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千年商都广州所带来的人才信息资源的滋养。郭梧文相信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进一步发展,洪兴公司也能够乘着大湾区发展的东风不断成长。

2021年,郭梧文获大湾区杰出青年企业家称号

作为消费品从业者,郭梧文对当下火热的网络直播非常重视。202110月,洪兴股份同白云区政府达成大湾区项目合作意向,利用广州白云区在主播、运营人才和商贸快递方面的优质资源,在白云区建立直播基地。远期他计划在广州建设洪兴股份的营运总部,进一步扩大广州营运体系的职能,形成汕头、广州双总部格局,提升企业形象,增强企业人才引进的竞争力。

企业直播基地、总部大楼概念图等

郭梧文向有志于在大湾区创业的师弟师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创业是一件非常刺激和有意思的事情,希望同学们能够走出稳定舒适的环境,在时代的潮流中奋勇拼搏,选择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大家都还年轻,有着很多的可能性,在创业中一定要释放自己的天性,因为没有能够固定成功或失败的经营模式,关键是要在企业的不同阶段把握住企业的外部需求和内部团队的需求,并将两者结合起来。”

对于正在校园学习的同学,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要走出校园去接触社会、认识社会,充分感受广州这座城市的魅力,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这样当毕业的时候就能够更好地融入广州这座城市。毕业之后,如果有自己的理想和想法,一定要做到脚踏实地、勇于开创,同时也要将母校作为自己坚实的依靠,善于利用母校的校友资源为自己的发展助力。